悲慘!疑確診倉鼠傳Delta給店員 香港下「殺鼠令」

香港出現寵物店群聚感染,銅鑼灣一家寵物店的店員,日前確診感染Delta變異株,接著光顧寵物店的女顧客與丈夫也陸續確診。當局採檢店內動物,其中11隻倉鼠呈陽性,港府昨天便針對出售倉鼠的共43家寵物店,下令撲殺2000隻倉鼠等小動物。

更多新聞: 太喜歡台灣!南韓大叔砸錢租共享廚房 研發韓式炸雞:夢想能到高雄開店

圓圓胖胖的小倉鼠,模樣很可愛,18號、香港卻宣布要撲殺多達2000隻倉鼠及其他小動物,起因是銅鑼灣一家寵物店店員確診Delta變異株,當局採檢店內的倉鼠、絨鼠、兔子等,發現多隻從荷蘭進口的倉鼠也病毒陽性。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說,「店員頻繁地接觸倉鼠,因此我們不能排除,店員其實是被倉鼠傳染的可能性。」

配合北京清零政策、嚴格防疫的港府,18號下令,暫停進口及銷售小型哺乳動物;去年12月22日以後,曾在香港任何地方購買倉鼠的民眾,需要接受檢測,還應該把倉鼠交給漁農自然護理署,進行「人道處理」。

香港城市大學寵物健康專家巴斯說,「在像是水貂成群被養殖的環境,如同我們去年在荷蘭所見,牠們可能被養殖者感染,然後當很多動物被養在一起,牠們可以透過氣溶膠把病毒散佈到空氣中,在這個機制下人類可能被感染。」

香港大動作撲滅倉鼠的決定引發爭議,有專家認為,太小題大作,雖然理論上存在動物傳人的風險,但民眾被家中寵物傳染新冠,基本上從未發生過。

香港城市大學寵物健康專家巴斯說,「我們需要記得全世界有幾億人,感染新冠病毒,全世界有幾億人養寵物,而沒有案例證明寵物傳染給人類。」

上萬人透過網路連署,呼籲港府停止撲殺倉鼠,表示這樣數以千計的人,可能失去心愛的寵物。但同時香港倉鼠關注協會也指出,接到大量倉鼠棄養安排查詢。(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確診破4萬人! 東京等1都12縣拉高防疫層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