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解!心臟病患裝豬心成功救命 移植動物器官卻存3爭議
近日美國醫學團隊成功移植豬心到1名心臟病晚期患者身上,然而風光背後「動物器官移植」卻仍存有3大爭議。(圖/翻攝「今夜報時」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今年初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將豬心移植給1名57歲心臟病晚期患者,目前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移植團隊採用經過「基因編輯」的豬心成為關鍵,雖然未來狀況仍需觀察,卻已是全球首件動物心臟移植人體的成功案例,雖然這在醫學史上是件創舉,移植動物器官卻仍有3大爭議值得探究。

更多新聞: 台灣窮又小?網紅舉3數據打臉小粉紅 笑諷:中媒還吃台積電豆腐

YouTube頻道「今夜報時」的主持人RJ指出,在這起異體器官移植案例成功之前,過往早已耗費大量醫學資源投入其中,最終卻都以失敗收尾,是否值得嘗試有待討論,也有動保人士認為不該犧牲動物生命權,不過這次採用「基因編輯」已經避免這個爭議,RJ也指出很多藥物測試,同樣是用動物當實驗,需要大家反思,然而他認為「宗教領域」的爭議卻不容易解決,猶太教和穆斯林有禁食豬肉的教規,若等待器官移植的名單,有人以宗教因素「拒絕豬心」,他的順位是遞延還是重排要有共識,然而開放兩種名單登記,是否又會如同挑疫苗施打一樣,大家仍不想選擇風險較高的「異體器官移植」,這些因素都是成功案例的背後隱憂。


更多新聞: 不只拿來塗身體!他揭萬金油12種神奇用法 擦在鞋上變「防水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