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馬毛島蓋基地 供駐日美軍載機起降訓練

日本政府從數年前就打算,把鹿兒島縣外海的無人島「馬毛島」,提供給駐日美軍,進行航母艦載機起降訓練,去年底內閣會議通過2022年度預算案,其中編列3183億日圓、約新台幣780億,作馬毛島基地主體工程費等,現在日媒也報導,防衛省已經把計畫,正式告知馬毛島隸屬的西之表市,市民則意見兩極。

更多新聞: 不畏大寒低溫 日本白山比咩神社泡冰水祈福

1月初的美日2+2會談,美國在事後的共同文件中,對於日本政府一項計畫表達歡迎,那就是日本將在鹿兒島縣西之表市的馬毛島,興建自衛隊基地作為駐日美軍艦載機,進行「陸地模擬航空母艦甲板起降訓練FCLP」的整備地。

根據日媒報導,防衛省最近把這個決定,正式告知西之表市市長八板俊輔,八板本身則是表示反對。

西之表市市長八板俊輔(2020)表示,「最大的問題就是日本無法對,美軍的訓練或基地事項進行管制。」

日本政府多年前,就把馬毛島列為FCLP移轉候選地,去年底內閣會議通過2022年度預算案,其中編列3183億日圓、約新台幣780億,作為馬毛島基地主體工程費等。馬毛島東邊12公里就是航太中心所在的種子島,且附近包括岩國基地在內,有多個自衛隊基地可供緊急降落,符合美軍安全要求,把馬毛島納入軍事防線,也能彌補第一島鏈缺口。

反對市民(2020)說,「難保不會偏離飛行路徑,或是違規低空飛行,雖然這樣說有點過分,但根據美日地位協定(安保條約第3條),就等同讓美軍為所欲為。」

但部分民眾擔心,基地開發傷害島上生態,加上美軍規劃的飛行路徑,緊鄰西之表市,一旦出狀況,可能波及市區,更擔心美軍到來不受控制。贊成的民眾則認為,營區日常消費,外加防衛省10年250億日圓的補助金,可以振興人口外流的偏鄉。

贊成市民(2020)表示,「接受自衛隊進駐,未來發展可能比較好。」

另外、美國俄亥俄級核子潛艦內華達號,搭載了20枚潛射三叉戟彈道飛彈和數十枚核彈頭,日前停靠在關島海軍基地。這是2016年後、美軍首次有彈道飛彈潛艦開到關島,正值印太地區緊張升溫,美國此舉無疑是對盟友和敵人發出訊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拿大暴雪肆虐 男童鏟雪喊「累死了」全網爆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