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感謝台灣相挺收購遭中拒收商品 立陶宛農業部長:企業盼6月來訪
2萬4000瓶立陶宛蘭姆酒抵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升溫,互設代表處並展開經貿合作。對於立陶宛遭中國外交與經濟施壓,台灣民間企業與台酒皆伸出援手,接收其遭中國拒收的奶水、酒類等產品。立陶宛去年12月下旬首次以國家館形式參加台北國際食品展,獲熱烈迴響。農業部長納維卡斯(Kęstutis Navickas)表示,立陶宛業者期待今年6月可親自來台參展,第一線了解市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再+66! 北京新增3例「2人是冷凍庫搬運工」

立陶宛允許我國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中國祭出外交關係從大使降級為代辦,並施以貿易報復。立陶宛出口中國貨物遭中國海關封鎖,用立陶宛零組件生產的商品也無法進口中國,引發歐盟關切。日前立陶宛生產運往中國約2萬瓶蘭姆酒遭拒收,台灣菸酒公司決定購入。載運這批蘭姆酒的貨輪,18日晚間10時許駛進基隆港,停靠西17號碼頭進行卸運及報關作業。

根據中央社報導,立陶宛農業部長納維卡斯對於台灣的大力協助致謝。他提及,中國官方曾宣稱在立陶宛農產品發現有害細菌,而以此為由禁止進口,但那些細菌「根本不存在於我們的氣候帶」。他直言,「中國市場充滿不可預測性」,不知道該期待什麼。

納維卡斯指出,該國農產品和食品飲料廠商對開發亞洲新市場很有興趣,目前在台灣市場遇到的主要挑戰是儘速取得動物來源產品的進口准入,以及在政治層面「力挺」外,立台雙邊企業能建立互利互惠、具成長前景的實質合作關係。

納維卡斯表示,若疫情趨緩,他期待今年能率團訪問台灣,推動雙邊相關經貿交流。

★ 《民視快新聞》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市學測防疫試場、人數降載! 隔板原座位用餐不開放陪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