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染Omicron第10天才測不到病毒! 醫籲「不能只隔離5天檢疫」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參考國際研究資料指出,不能只隔離5天檢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COVID-19新型變異株Omicron席捲全球,有專家認為,Omicron潛伏期較先前的病毒株短,應該要縮短隔離期。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參考國際研究資料指出,Omicron病毒複製能力高,無論症狀發生或確診後,需要到第10天才能測不到病毒,且Omicron病在被感染者未出現任何症狀之前就傳染給他人,不能只隔離5天檢疫。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紀念已故領導人誕辰 北朝鮮宣布1/30「實施大赦」

日本厚生勞動省專家會議討論,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較過往病毒株短,所以應該要縮短隔離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病毒潛伏期變短,將會請專家討論並觀察世界情況,朝縮短檢疫期的方向。

不過黃軒在臉書發文舉出日本國立傳染疾病感控研究所最近在英國知名國際期刊BMJ發表研究成果,Omicron病毒最高複製能力可能會是在「發作後的2到3天」,而不是如以前想的,只在潛伏期內的1.5到3天內。

黃軒表示,研究人員發現,確診後的3到6天,或症狀發作後的3到6天,病毒複製量仍很高,且不管是症狀發生後或確診後,需要到了第10天才能測不到病毒。另外,無症狀感染者也是在6到9天後才能測不到病毒;接種疫苗後,萬一再感染Omicron病毒,也需要到第10天,才能測不到病毒。

黃軒指出,Omicron病毒的特點是可以在被感染者未出現任何症狀之前,就病毒傳染給他人,世界頂尖學術期刊《自然》(Nature) 發表的文章稱,也早已發現輕症或者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會佔所有COVID19病毒感染者人數的60%;這次研究人員也表示,由於它的特性,造成無症狀感染或輕微的感染,在未確診之前,早已在週邊大量的傳播,這會使隔離匡列,變成不是一個有效的工具。

最後黃軒呼籲,自己做好防護措施,才是王道,正確的「戴上口罩、勤洗手消毒,保持安全距離,在家飲食,最重要的:快去打疫苗」,做好自己的防護措施,且打疫苗是目前公認「免死亡,免重症」的最佳工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學測下午2時開放看試場「禁進教室」 11.6萬考生戴口罩隔窗對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