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嚴整石油幫?國企倒賣原油近1.8億噸 中共國務院嚴肅處理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倒賣1.8億噸原油被逮。(圖/翻攝自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正在北京召開,黨中央突然發布消息,指稱審計署發現,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下屬燃料油公司,存在倒賣進口原油問題,多年來累計達1.795億噸,間接造成財政稅收流失。

更多新聞: 一般口罩擋不住Omicron! CDC將免費發放4億個N95口罩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燃料油公司自2006年間,把40萬噸進口原油以「調和燃料油」名義銷售給山東濱化集團,多年來持續倒賣進口原油,累計把1.795億噸原油銷售給115家地方性煉油廠企業,中石油集團主要領導嚴重失職失責。

報導指出,這類違法行為擾亂油品市場秩序,助長了違規地煉企業落後產能盲目發展,助長了一些地方違規審批地煉項目,破壞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間接造成了國家財政稅收的流失,嚴重敗壞黨風和社會風氣。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針對有關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失職失責問題進行調查。中共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有關部門對中石油倒賣進口原油問題進行「嚴肅處理」,並對違法獲利予以追繳。

由於北京正召開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別於以往由紀監委提出的整肅案,這次是國務院聯合調查組審計發現並進行調查,時機敏感也引發政治鬥爭揣測,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似乎把打擊重點,對準掌握石油系統的前領導人江澤民派系。

更多新聞: 中國半導體廠非法在台設立公司 檢約談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