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北出現確診案例疫情恐失控? 沈政男:不明感染源恐來自其他防疫漏洞
沈政男認為,清零可避掉Omicron肆虐,不明感染源可能來自其他防疫漏洞,南北出現案例不代表疫情失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繼桃園機場疫情爆發後,雙北、新竹、高雄陸續發現確診個案。對此,醫師沈政男認為,「清零可避掉Omicron肆虐,不明感染源可能來自其他防疫漏洞,南北出現案例不代表疫情失控。」接下來,就是要展開快速精準疫調與隔離,確實圍堵可能的傳播鏈,只要病毒不到一個複雜的群聚,基本上都是可控。

更多新聞: 港府憂疫情全面撲殺倉鼠 動保人士為寵物請命

沈政男認為,新冠疫情爆發兩年來,先有「佛系防疫」、「群體免疫」,後有「不可能清零」,目前則是「與病毒共存」,都是一種投降主義。

沈政男說,若要投降,第一步就是學習歐美,不做疫調,而是建議感染源不明案例自我隔離5天,此後生活照常。如果如此,以Omicron兩、三天傳一輪特性來看,「台灣只要一個月就會有將近數百萬人感染」。

沈政男表示,數百萬人感染的前奏是疫調崩潰,接著就是隔離崩潰,因為染疫太多,檢疫旅館爆滿,只能在家隔離。在家隔離勢必引發家庭群聚,延燒不止,接下來便是「醫療崩潰」,因為光是採檢就是沉重負擔,更不用說百分之一的住院率雖低,仍可以導致上萬人住院。這麼多人染疫,無法上班,接下來就是民生崩潰,然後壓力轉嫁到官員,引爆政治危機。

「所以說『與病毒共存』的代價,台灣能否承擔,必須慎思,切莫邯鄲學步,自毀防疫長城。」

沈政男表示,不論能否查出感染源,所有接觸者都必須盡速匡列,確實隔離,避免疫情擴大。「事實上,桃園西堤群聚並未造成嚴重社區傳播,這由桃園社區採檢數萬人,幾乎沒抓到陽性案例可知。」

有人認為Omicron可能終結新冠疫情,也有專家認為後續可能產生更新變種病毒。沈政男表示,如果是後者,那麼追求清零可讓台灣避掉Omicron肆虐,反觀「與病毒共存」不只白白犧牲,同樣必須面對下一個變種病毒。

沈政男建議,不管如何,接下來就是要展開快速又精準的疫調與隔離,確實圍堵可能的傳播鏈。只要病毒不到一個複雜的群聚,基本上都是可控。「能清零就清零,不能清零也要努力清零,而不是還沒努力奮鬥,就要投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厚生勞動省宣布 批准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