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太魯閣號釀49死李義祥交保下跪 罹難者家屬怒吼:還我女兒命來
李義祥下跪。(圖/民視新聞)

台鐵408次太魯閣列車49死、200多人受傷悲劇,包商李義祥、移工華文好羈押期滿,法官今(21)日諭知李義祥具保60萬元、華文好則是責付辯護人,均限制住居、限制出境出海,並接受適當科技監控設備8個月。李義祥步出法院時死者家屬情緒相當激動撲上前痛罵,「還我女兒命來」、「等一個從頭到尾沒等到的道歉」,李義祥在下跪道歉後,隨即逃上車離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確診父登船未依規定掃實聯制!船舶公司也罰 航港局:至少10萬元

太魯閣號49死事故,李義祥、華文好涉嫌過失致死等罪之犯罪嫌疑重大,花蓮地院去年10月22日裁定李義祥60萬元交保、華文好停押責付,李義祥25日交保返家。檢方認為,這項裁定均不足以擔保被告2人將來如實面對司法審判及刑罰執行,且與犯罪情節、規模及所造成損害顯不相當,不符比例原則,10月26日提出抗告。

隨後,檢方也抗告成功。花蓮高分院指出,李義祥、華文好仍有逃亡之虞,其中華文好在案發後即騎車逃亡,丟棄SIM卡,且逾期居留多年,住居、職業不定、家族關係羈絆關係淡薄,足認有生活不安定之情。另考量責付效力有限性,無積極證據足認受責付人對於被告華文好有明確、足夠的避免逃亡支配力、監督力,因此尚難因有第三人願受責付,即率認被告華文好無逃亡之虞。

花蓮地院庭長黃鴻達去年經法官初步訊問後,依據合議庭評議結果,法庭上宣示李義祥、華文好2人自去年10月29日開始執行第二次延長羈押,諭知當庭逮捕並送看守所執行;如今兩人羈押期滿9個月,法官依法釋放二人,但為避免被告2人逃亡,檢方向法院聲請對被告2人具保、限制出境,同時施以電子監控,以掌握被告2人具體行蹤;法官也諭知被告李義祥具保60萬元、限制住居、限制出境出海、接受適當之科技監控設備8個月,而華文好責付辯護人、限制住居、限制出境出海、接受適當之科技監控設備8個月。

李義祥晚間交保離開,不少死者家屬在法庭外等待,一見李義祥出來,女兒和妹妹都死於太魯閣意外的陳先生立即衝上前去撲倒李義祥,怒喊,「還我女兒命來,你給我跪著出來,我都不能跟他講最後一句話」,其他家屬也大喊,「連一句道歉都沒有嗎?」,場面陷入混亂,李義祥隨即又躲回法院。

快新聞/太魯閣號釀49死李義祥交保下跪 罹難者家屬淚喊:等一個沒等到的道歉
家屬衝上前撲倒李義祥。(圖/民視新聞)

隨後,李義祥先在法院下跪道歉後才步出法院,但家屬仍相當不滿,哽咽喊,「你可以回家過年別人沒辦法回家」、「這一句對不起等太久了」、「等這句等太久了」。且李義祥步出法院後腳步極快,想躲進車內離開,也讓家屬更加不滿怒喊,「你給我跪著」、「你有道歉了嗎?道歉是什麼」、「等一個從頭到尾沒等到的道歉」。

快新聞/太魯閣號釀49死李義祥交保下跪 罹難者家屬淚喊:等一個沒等到的道歉
李義祥下跪。(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港確診者「未掃實聯制」王國材3指示 春節大眾運輸清消比照三級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