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發饅頭象徵「早點發財」 店家生意強強滾

就快要過年了,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鬆糕,以及有早點發財寓意的棗發饅頭等,現在買氣都很旺,不過原物料成本不斷上漲,光是棗泥一年就漲了5成,八寶粥則是每樣配料都變貴,讓在地經營80年的老字號業者也扛不住壓力,只得把成本反映在售價上。

更多新聞: 「雞」不可失! 寵物雞禁上火車 站長搭豪華雞舍幫忙照顧

將過篩好的蓬萊米、豆沙、紅綠絲等配料,裝進模具中,再放到蒸籠上加熱2分鐘。熱騰騰的鬆糕,一個一個的擺上桌,要想步步高升,怎麼少得了年糕,紅豆、抹茶、桂花口味,五彩繽紛,好喜氣。

棗發饅頭象徵「早點發財」 店家生意強強滾
除了年糕,象徵早點發財的棗發饅頭,還有應景的虎虎生風豆沙饅頭,甚至是馬來糕,都是年前搶手貨。民眾表示,「最喜歡馬來糕,不會那麼甜,不會覺得那麼膩。」民眾大包小包買下去,讓糕糰店生意強強滾,不過年前疫情升溫,老闆不僅備貨變少,還面臨漲價壓力。糕糰店老闆任台興表示,「這些基本上大概都,最少漲到1成。」
棗發饅頭象徵「早點發財」 店家生意強強滾

八寶粥配料各漲1成,讓老闆從去年12月起,將售價調漲20元,不只如此,棗泥一年來也貴5成,麵粉貴2成,紅豆也貴1成,雖然年糕成本沒漲,但基本工資變高,年前折扣只能變少。

棗發饅頭象徵「早點發財」 店家生意強強滾
糕糰店老闆任台興表示,「那個寧波年糕,平常大概賣下來都是一斤120元,以前過年春節的時候,我大概是前10天開始促銷,兩斤150元,那道我今年來的時候,我還是促銷,可是我兩斤只能賣200元。」萬物齊漲,就連在地80年的老字號業者,也扛不住壓力,民眾荷包,只怕越來越薄了。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亞旭桃園廠停工 華碩估影響營收小於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