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出席經國七海園區開幕致詞 趙少康正面解讀:是好事
趙少康說,蔡英文今天出席來是好事,大家一起忘掉仇恨、嫌隙,努力面對未來,這是台灣唯一出路。(圖/民視新聞)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今日正式揭幕,政壇大咖出席開幕儀式,總統蔡英文也出席致詞。不過促轉會昨日致函台北市政府建議改名或其他配套處置,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批評促轉會自以為是、無聊。趙少康說,蔡英文今天出席來是好事,大家一起忘掉仇恨、嫌隙,努力面對未來,這是台灣唯一出路;不要從負面去想,要從正面去想,台灣需要多點正面想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尚氣」滑雪喘到不接下氣 劉思慕自曝確診染Omicron

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今日揭幕,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等政壇大咖都出席。促轉會昨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各機關近年已陸續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處置威權象徵,該園區與圖書館卻仍以蔣經國命名,後續將發函建請北市府依促轉條例辦理,並建議檢討文資指定理由,加入轉型正義思維。

今天也出席的趙少康會前受訪時直呼「改什麼名?」若真要改名,要改的地方很多。趙少康指出,蔣經國對台灣貢獻多,促進台灣民主轉型,「沒有他會有今天的民進黨嗎?」且蔣經國晚年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還有中國探親,對台灣貢獻很大。

趙少康反問,蔡英文今天還出席致詞,促轉會昨天卻發這個新聞稿,簡直打總統兩個耳光,「天下最無聊單位就是促轉會,早就該裁撤」。他也說,覺得蔡總統到場是好事,政黨和解、全國團結一致對外,且這是亞洲最大的紀念總統圖書館,很有意義,「大家一起忘掉仇恨、忘掉過去嫌隙一起努力,面對未來,這是台灣唯一出路」。

不過趙少康說,昨日促轉會這個動作,蔡英文又來致詞,「政府之間都不協調一下嗎?蔡總統應該為促轉會昨天這個動作道歉」。

媒體追問是否會認為民進黨在搶經國牌?趙少康則回應「不需要這樣解讀」,任何人為了政黨和解、台灣團結肯做努力都很好,不要從負面去想,要從正面去想,台灣需要多點正面想法,不同立場、黨派間互相體諒肯定,比破壞搧風點火好得多。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日晚間表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但必須強調的是,歷史能夠鑑往知來,30多年以來,台灣人民看待政治領袖的方式已經不同,台灣也已經從威權走向民主,相關的歷史軌跡,都是台灣社會面對過去、邁向未來必須共同省思面對的課題。

張惇涵指出,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挑戰,但朝野政治人物有責任共同面對,而「團結台灣、化解分歧」是蔡總統身為總統的責任,總統也期待,包容分歧、團結台灣,讓國家往前進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國園區開幕 蔡英文:蔣經國反共保台立場是台灣人最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