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精準疫調「可確保病毒被圍堵」 沈政男分析:病毒未在社區擴散
確診者足跡皆已進行清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本土疫情升溫,昨指揮中心公布新增52例本土確診個案,高雄、桃園、新竹群聚感染事件並無篩出新陽性個案,對此,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現台灣防堵疫情的能力相較去年5月已明顯提升,而現在靠著精準疫調,可以確保病毒被圍堵,他直言照目前匡列和篩檢結果來看「社區沒有明顯的病毒擴散,否則採檢陽性率絕非如此」。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市即起擴大旗津社區篩檢! 盼揪出隱形傳播鏈阻斷病毒進入社區

沈政男昨透過臉書表示,新增52例。先講台北圓山飯店員工那一家三例。女廚師的哥哥與友人在1月17日聚餐,結果兩人都在隔天發病,這意味什麼?「傳染上游很可能來自倆人的共同朋友!因為不會今天聚餐,明天就發病,而兩人又都是感染源不明,「很可能兩人在更早有一個共同的接觸者。」

沈政男指出,可以猜測,宜蘭礁溪出現那兩例,是不是也跟台北這三例有關連?怎麼剛好都是飯店從業人員?這一波Omircon的擴散軌跡,從桃園到台北、到新北,又到宜蘭,是不是跟去年五月很像?而去年五月的台北、新北與宜蘭群聚,都是源自同一傳播鏈。

沈政男表示,去年五月疫情最熾烈的時候,好多人在喊「接下來就要新增破千了!」而他馬上看出,不會啦!因為,當時的檢驗量能根本不足以一天驗出上千例,事實上新冠疫情兩年多來,已經讓多少所謂專家打破眼鏡,一破二破又三破了。

沈政男說,現在又有人在喊,Omicron想清零是異想天開!你去看那人去年怎麼說?Delta不可能清除!疫情將會延燒半年!但看高雄群聚的相關社區採檢,在輪船與港口周邊廣泛進行,請問抓到了多少陽性案例?是零。桃園昨天採檢了兩千多人,也是零。

沈政男直言「這代表社區並沒有明顯的病毒擴散,否則採檢陽性率絕非如此」。桃園大湳市場母女兩例,至今找不到感染源,但周邊接觸者採檢都是陰性,顯然也沒有散播出去。所以說雖然有不明感染源,但跟造成社區傳播是兩回事。新竹縣這兩天社區篩檢上千例,也是零確診。是不是包括橫山土雞城那些接觸者?若果如此,就是餐廳內用仍有一定防疫強韌度。

沈政男指出,高雄新住民那例已經查到感染源了,而台北與宜蘭那幾例,也有機會找出上游接觸者,高雄群聚與桃園移工群聚清理以後,新增就會下降。少量病毒滲漏依然會發生,從境外或從既有社區群聚都是可能,但只要不炸出一個複雜的群聚,都還是可控。

沈政男解釋,可以去看去年五月疫情的地理擴散,就是一個由蘆洲萬華往雙北、往基桃與宜蘭,再往中南部擴散的軌跡,由近而遠,呈現漸層分布。Omicron也是如此。假使疫情從北部傳到了南部,那麼一定會在中部留下軌跡,否則就屬不同來源的群聚。

沈政男說,桃機清潔工第一例發病至今剛好滿一個月,至今全台累積兩百多例,然而同時間的去年五月中旬,早已傳出數千案例,差別就在於這一次介入得很早。五月疫情留下的寶貴經驗是熱區普篩與精準疫調,前者可以評估社區傳播的嚴重度,而後者可以確保病毒被圍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一度跌逾200點 失守季線及18000點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