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逾9700人聯署「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 苗博雅曝通過決議:人民力量的勝利
北市議員苗博雅。(圖/擷取自苗博雅 MiaoPoya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台北通,但北市議員苗博雅認為,有個資隱私、數位足跡等疑慮,更批市府強迫推銷,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不到4天,已有超過9700人參與。苗博雅指出,經6次政黨協商終於取得共識,待明大會通過,台北市政府暨所屬各機關學校所提供之公共服務,不得僅以台北通為唯一申請管道,就成為年度總預算的綜合決議,這是人民力量的勝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輔大校長江漢聲涉嫌違法挪用校產! 檢方依背信罪起訴

苗博雅表示,近一年來,台北市政府運用各種行政手段,陸續將市府提供的公共服務「綁進台北通」,使許多民眾為了取得公共服務,被迫註冊台北通。苗博雅指出,台北通原本就有的個資隱私、數位足跡等疑慮,加上市府強迫推銷的手段,引民眾疑慮及民怨。

苗博雅指出,為了反映民意,保障人民的「資訊自主決定權」,她在2021年11月11日對柯文哲提出質詢。並在12月23日財建委員會,正式提出111年度台北市政府總預算綜合決議案,禁止市府強迫推銷台北通,並獲得財建委員會修改文字後通過,但因市府及部分議員反對,進入政黨協商。協商4次均未達成共識。

因此,苗博雅提及,在1月20日晚間,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全民連署,希望藉由直接民意,讓市府和議會所有議員重視人民的「資訊自主決定權」。感謝大家熱烈響應,不到4天時間,已經有超過9700人加入。

苗博雅說,發起連署後,她和其他議員在政黨協商據理力爭,今日議會舉行第6次政黨協商,終於凝聚共識,讓各黨派議員同意她所提的綜合決議文字,「台北市政府暨所屬各機關學校所提供之公共服務,應提供多元申請登錄方式,不得僅以臺北通(單一身份識別)為唯一申請管道」,待25日議會大會正式通過,就會成為本年度總預算的綜合決議。

苗博雅強調,她不反對市府推動智慧城市,但政府有義務保障人民的「資訊自主決定權」。在台北通的資料利用、個資保障規範未完善,無法符合GDPR標準前,皆應以「尊重自由意願、自願加入使用」為原則。不該打著數位城市的大旗,用各種行政手段迫使人民配合使用。

「最感謝的,是超過9700位已經連署的民眾。這個決議,是人民力量的勝利!」苗博雅說明,這個綜合決議,是保障市民資訊自主決定權的第一步,會緊盯市府落實議會決議,未來市府若執意強迫推銷,請向她反應,她會秉持「保障人民資訊自主決定權」的理念,在市議會為人民權益把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楊泰順談公民權稱「年輕人多靠爸族」!趙怡翔批:有3個失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