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氏父子澎湃藝術經典 台南民治文化中心展出

台南新營的民治文化中心,目前正在展出,「跨越時空的藝術對話-劉生容.劉文裕父子聯展」,90件畫作張張精彩,展現劉生容「交響曲」和「燒金」系列,以及劉文裕「花」和「抽象」等代表性作品,要讓民眾感受,劉氏父子,豐富澎湃的藝術經典。

更多新聞: 木柵動物園推虎年生肖特展 宣導保育重要性

被譽為台灣畫壇鬼才的劉生容,過去長年旅居日本,創作擅長使用台灣民俗裡的燒金、甲骨文和音樂元素,畫作受到台日藝術界高度肯定。

台南民治文化中心管理科長楊馥菱說,「整個大新營地區,非常重要的藝術家,他們的畫作充滿了前衛,然後又很當代的風格。」

劉氏父子澎湃藝術經典 台南民治文化中心展出

這場在台南民治文化中心展出的劉生容、劉文裕父子聯展,除了有劉生容的經典畫作,劉生容的次子劉文裕,從早期以鮮明筆觸,展現青春少年活力的作品,到熱情奔放的花系列,以及留學巴黎受到法國藝術氛圍的薰陶,改變創作風格,以東方寫意的水墨抽象技法,展現生命哲學的作品,也都完整呈現。

劉氏父子澎湃藝術經典 台南民治文化中心展出

旅法畫家劉文裕說,「21歲的時候自己一個人,赴法國進修,移居海外就待了50多年了,現在自己的頭髮也變得灰白了。」

1928年誕生於台南柳營的劉生容,是1960到1980年代,活躍於日本和台灣畫壇的抽象畫家,家族中還有在台灣也很著名的前輩畫家劉啟祥,劉生容晚年移居日本,以民間祭祀用的金紙入畫,成為當代抽象畫的一大特色。

劉生容三子劉文隆說,「熊熊的火焰的色彩,好像是燃起了新的生命力,燃燒殆盡的一些金紙的,周邊的黑色的一些痕跡,也深深的烙印在他的腦裡,所以從此之後,他就把這個燒金,納入他創作的一個元素。」

劉氏父子澎湃藝術經典 台南民治文化中心展出

兩個世代的藝術聯展,激盪出豐富又燦爛的藝術火花,也讓人一窺,台南柳營劉家,充滿藝術、音樂,文化傳統的,家族底蘊。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公平交易委員會30週年 蔡英文、蘇貞昌蒞臨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