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立陶宛蘭姆酒賣太貴?陳子瑜揪亂源:中國網路戰一條龍
陳子瑜表示,立陶宛蘭姆酒之亂,背後是中國產學網路作戰一條龍。(組合圖/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中國貿易制裁立陶宛,拒收兩萬多瓶蘭姆酒,台灣出手全面收購,但每瓶600元售價一度遭網友質疑賣太貴,還稱中國網站只賣31元人民幣(約台幣135元),質疑聲浪四起。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直指,這次立陶宛蘭姆酒之亂,背後就是中國產學網路作戰一條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獨升三級「在台灣不可能」 醫:除非是中國制度

「抓到了!」陳子瑜在臉書指出,近日在台灣社會引發爭議的立陶宛蘭姆酒價格問題,最早發動的不是台灣媒體和網路社群,而是中國的「觀察者網」。「觀察者網」發布消息之後,台灣社群平台跟進接力,配合粉專、社團、個人帳號留言,帶出一波風向。

觀察者網是什麼來頭?陳子瑜表示,根據中國百度百科的介紹,是由「上海觀察者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和「上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院」聯合主辦的新聞時評集成網站。前者是提供新聞資訊收集、發布的技術平台;而後者更是關鍵,成立於2014年,與中國上海復旦大學有合作關係。

陳子瑜強調,這四個機構背後有個共通的關鍵人物「金仲偉」,他身兼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特邀研究員、《觀察者網》總編輯、上海觀察者信息技術有限公司CEO 、上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這一次的立陶宛蘭姆酒之亂,很可能又是一次由中國網路作戰產業鍊的一部分,試圖在台灣社會內部製造對台灣政府與立陶宛政府不信任的嘗試」。


抓到!立陶宛蘭姆酒賣太貴?陳子瑜揪亂源:中國網路戰一條龍
陳子瑜認為,這次的立陶宛蘭姆酒之亂,很可能又是一次由中國網路作戰產業鍊的一部分。(圖/翻攝自陳子瑜臉書)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解釋,台酒公司詢問各地蘭姆酒訂價,其實各國售價均比台灣貴1至2成,台灣每瓶700ml賣600元,歐洲售價是700ml賣667元,新加坡是700ml賣720元,香港訂價500ml每瓶賣740元,其實「台灣比較便宜喔」。立委林俊憲更質疑,他不太清楚價格,但同款立陶宛蘭姆酒,香港都要賣新台幣700多元,中國網站賣135元台幣,大家真的敢喝嗎?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新聞: 中共一日打三虎 被指「退而不休」與熱衷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