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立陶宛研議「台灣代表處改名」 吳釗燮駁斥:他們希望強化雙方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民視新聞)

我國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讓中國氣得跳腳抗議,傳出立陶宛為緩和中國情緒,請我方調整代表處名稱。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駁斥並澄清報導不實,他解釋,立陶宛在19日高層會議中,做成一項非常重要的決定,就是希望強化與台灣關係、歐盟立場,而「更名」不在當時會議的討論範圍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228連假加開117班次列車 1/28凌晨0時開賣

我國與立陶宛在去年11月互設代表處,並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為正式名稱,引發中國不滿,大動作對立陶宛展開經貿和外交施壓。英媒《金融時報》日前也爆料,美國曾向立陶宛提出改台灣代表處名稱的想法,不過遭美國國務院和立國外交部否認。

《路透社》則報導指出,立陶宛為緩和跟中國之間的緊張,立陶宛外長曾考慮,請我方調整駐立陶宛代表處的中文名稱。吳釗燮對此透露,自己有看到這篇外媒報導,必須鄭重澄清說法不實。

吳釗燮解釋,過去這段時間沒有收到立陶宛相關請求,特別是立陶宛在19日高層會議中,也做成一項非常重要的決定,就是希望強化台灣關係、歐盟立場,但前述「更名」不在當時會議的討論範圍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確診足跡再增7處 桃園火車站、大潤發、全聯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