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反共保台」強調主權 汪浩籲國民黨:接受台灣的國家認同
總統蔡英文。(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致詞中提及「反共保台」,強調過去總統的定位應由人民決定,相較於蔡英文鮮明抗中立場,國民黨許多大咖仍選擇沉默,其中外傳將參選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在開幕後透過臉書發文也未提及台灣國家主權相關內容,對此,知名作家汪浩指出,若國民黨要延續蔣經國精神,就應「反共保台」,接受「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認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立陶宛曾考慮更改台灣代表處名稱 蘇貞昌:尊重各國做法

汪浩昨以「反共保台,是台灣人民最大共識嗎?」透過臉書發文,他指出22日,總統蔡英文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引用蔣經國曾說過中華民國能生存,主要是堅決反共。蔡英文指出,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

而當時在台下的馬英九、朱立倫、柯文哲、宋楚瑜、連戰、吳敦義、蔣萬安等人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清。蔣萬安事後發表臉書,絕口不提蔣經國反共立場,只講學習蔣經國「勤政愛民」精神,好像他要選里長?

汪浩提到,蔡英文出席典禮本身和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的立場,而她這次演說,這幾年提出的「中華民國臺灣」概念的必然延續和充實。這幾年,蔡英文逐漸突破了民進黨的意識型態歷史包袱,提出「中華民國臺灣」概念,推動臺灣國家認同的最大公約數。在多次演說中,一再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有70多年歷史,實質上接受「中華民國臺灣」是兩蔣創立的新國家這一歷史事實。而這次演說她希望通過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立場,來推動台灣人民達成保台的最大共識,用心良苦。

汪浩表示,台美斷交後,蔣經國堅持了中華民國台灣的事實獨立。對比蔣經國以來的五位總統,在兩岸關係定位方面,蔣經國和馬英九將兩岸關係定位為「一國兩區」,台灣和大陸不是兩個國家,而是兩個對等的政治實體,雙方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李登輝、陳水扁和蔡英文主張兩岸主權對等,互不隸屬。

汪浩指出,拋開國共歷史包袱,蔡英文開啟「台灣」新定位,近年她不斷在公開談話中多次提及「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試圖帶領民進黨突破意識型態的歷史包袱,接受「中華民國台灣」是蔣介石創立的這一歷史事實,不再人為切割台灣72年來的歷史,而這次對蔣經國「反共保台」的肯定,也是蔡英文推動台灣內部國家認同共識的一種努力。

而國民黨主張「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卻抱殘守缺,無法突破意識型態的歷史包袱,不願承認「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是基於住民自決而不是毫無國際法約束力的「開羅宣言」。

汪浩提到「國民黨繼續脫離現實地聲稱大陸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這同主張外蒙古是中華民國「固有之疆域」一樣可笑。國民黨如果真要繼承蔣經國精神,就應該堅持「反共保台」,接受「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認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賞櫻看過來!台灣首度櫻花預報 春節過後估日月潭八重櫻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