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新進員工在群組大發飆!對話外流震撼中國勞工:吾輩楷模
騰訊新進員工不滿瘋狂加班模式,直接在群組痛批管理階層。(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中國企業加班文化盛行,尤其科技業「996」(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周工作6天)等形式幾乎成為常態,中國互聯網龍頭「騰訊」近期有一名新進員工,無法忍受瘋狂加班模式,直接在公司大群組怒嗆管理階層,對話曝光後掀起網友熱議,騰訊企業微信負責人黃鐵鳴事後表示慚愧,並提出優化方案,聲稱要逐步改善過度加班問題。

更多新聞: 厲害了西安!鼓勵企業春節「不停工」 中國網友怒譙:真的好瘋

根據中國新京報,騰訊企業微信的一名應屆畢業新進員工,到職兩個月多月終於受不了,公司25日在群組表揚員工成為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氣得在群組飆罵公司只顧趕進度,罔顧員工健康,「沒有惡意,就是單純想問問領導們,內測延期一天,企業微信是不是馬上會倒閉?」

該員工崩潰痛罵,是不是要讓開發人員加這20多小時的班,新版本才能讓你們滿意?你們做任務排程時,到底有沒有考慮過手下人的死活?用健康活力的軀體,來一次次20多小時高強度加班,換來一個玻璃獎盃,幾千元的激勵獎金,到底值不值得?

他最後更撂話「明天我會提離職,希望各方不要卡我審批,免得妨礙我安心過個好年」。這份對話在網路上流傳,令中國網友們震驚大讚「同學真是吾輩楷模」、「年輕人真是後生可畏」、「這位朋友確實牛」。

他的指控也引起中國各界對勞權關注,騰訊企業微信負責人黃鐵鳴事後表示,很慚愧讓員工如此辛勞,高強度的急行軍是不持久的,因此他提出3點優化方案,及時做好規劃、健康合理工作時間,以及明確評價導向。他強調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希望更多互聯網公司一同正視並解決問題。


騰訊新進員工在群組大發飆!對話外流震撼中國勞工:吾輩楷模
騰訊員工怒飆管理階層。(圖/翻攝自微博)



更多新聞: Omicron襲美教師大短缺! 家長、警察、阿兵哥都加入代課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