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人口已有抗體 英國鬆綁公共場所戴罩令

英國英格蘭地區,今天起再度大解封,出入公共場所、搭乘公共運輸等,都不再強制要求戴口罩,然而近期當地單日確診人數還是多,政府選擇大膽重新進入「自由日」,主因就是疫苗和加強劑施打率都超高,加上先前染疫人數,估計高達97%人口已有抗體,讓重症死亡率大幅減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長才重申不會改名 立陶宛總統籲:部會首長解決「台灣代表處」名稱問題

倫敦國王十字車站,大批人潮往來,可以看到當中許多人沒有戴口罩,因為27號開始,英國英格蘭地區再迎來「自由日」大解封,出入公共場所、搭乘大眾運輸等都不強制戴口罩,也不須出示疫苗護照,政府決定再次與病毒共存,而民眾對此看法正反不一。

英國民眾說,「我無法想像有很多人想故意傷害他人,所以為什麼不戴口罩。」

餐飲業商家說,「真的很期待解封我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希望未來否極泰來。」

觀光和服務業商家聽到解封消息,相當期待,畢竟疫情進入第3年,去年7月解封後,又受Omicron襲擊,造成單日確診一度破20萬例,首相強森,12月8號,再度啟動防疫B計畫,恢復部分防疫限制,商家生意也受影響。而英國當局再度大膽解封,主因就是疫苗施打率高,人口約6800萬的英國,12歲以上完整接種疫苗比率約84%,更有超過3700萬人已經接種加強針,使得重症和死亡率都大幅降低。

新冠疫情模型科學小組主席麥特利說,「隨著人口中群體免疫力的發展,未來的每一波疫情,對政府來說都會更好處理。」

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疫苗加上前一波疫情造成的大規模感染,高達97%的人口已獲得抗體,雖然染疫人數還是高,但政府認為疫情已經過了高峰,決定以應對流感方式,作為長期應對新冠疫情的策略。

新冠疫情模型科學小組主席麥特利表示,「今年1月疫情比去年1月好,預計明年1月又會比今年好,不過我想同時可以確定的另一件事,就是疫情發展還會出現倒退情形。」

部分場所,如倫敦地鐵和巴士,還是規定要戴口罩,而解封下,確診民眾,依法一樣要隔離五天,但首相強森說,封鎖限制會陸續解除,然而,英國二次解封的策略是否成功,還有待時間證明。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克蘭東部邊境情勢緊張 外交部:不認同以武力破壞安全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