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朱鳳蓮秀客語盼來台交流 林俊憲提醒她「這件事」做好心理準備
林俊憲提醒朱鳳蓮,台灣沒有「維穩」要做好心理準備。(合成圖/擷取自國台辦微博官網、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分別以客家語表示,希望和台灣客家民眾交流。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既然人家有誠意來,那台灣也以禮相待,「歡迎朱鳳蓮來台,但這裡沒有『維穩』,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本土增8例「5歲男童也染疫」 陳其邁:均為家人群聚、工作職場接觸

朱鳳蓮昨日於例行記者會上分別用台語、客語送上祝福。她先用台語說到,祝台灣、中國的鄉親大吉大利,合家團圓,歡歡喜喜過新年,另外她用客語說表示,希望大家無論在哪裡過年,無論用哪種方式,都可以對家裡人說一聲,「新年好,新的一年我們一起加油努力」。她再用客語說到,「希望有機會到台灣,和桃園、新竹、苗栗、屏東、美濃的客家鄉親交流,尤其是用客家話交流,自家人講自家話」。

「歡迎朱鳳蓮來台,但這裡沒有『維穩』(意即由官方維持既定統治秩序,藉此防範各種可能改變政府施政、行事的自發社會行動),請先做好心理準備」林俊憲說到,朱鳳蓮說想來台灣訪問,陸委會也釋出善意回應,歡迎她來台體驗自由的空氣,符合政府一貫支持兩岸交流的態度,不過如果朱鳳蓮真的要來,恐怕要先做好心理準備,這裡沒有「維穩」這回事,如果遇到抗議也別被嚇著了。

林俊憲表示,其實無論今天是中國官員來台、他國貴賓來台,甚至是台灣自己的官員出訪,遇到抗議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只要沒有妨礙到維安,政府也無權阻止人民自由表達意見,這是民主國家的常態。

林俊憲說到,畢竟兩岸國情不同,大家常常看到中國高官在國內訪問時的維安措施有多極端,驅離路線上的人群、要求高樓不准開窗戶還上封條,最誇張的是直接把民眾趕出城「被旅遊」,營造一片和諧的假象,他擔心朱鳳蓮習慣了中國式出訪,可能無法接受抗議如影隨形的「震撼教育」。

林俊憲強調,既然人家有誠意來,台灣也以禮相待,給她一個減少抗議的建議,那就是承諾共機停止騷擾台灣、停止在國際上打壓台灣。雖然以朱鳳蓮的層級大概很難決定,不過這正是台灣人所期待的善意,「若真能做到,相信歡迎妳的人會更多,台灣人的熱情好客可是出了名,但只適用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之上」。


快新聞/朱鳳蓮秀客語盼來台交流 林俊憲提醒她「這件事」做好心理準備
林俊憲臉書發文。(圖/取自林俊憲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信航空「高金航線」首航 初期規劃每天往返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