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智庫簽署合作備忘錄 聚焦印太安全
台法智庫共同推動印太區域研究,國防院與湯瑪斯摩爾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國防安全研究院與法國智庫湯瑪斯摩爾研究院26日透過線上形式完成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強化交流合作關係,共同就安全與國防議題展開研究。參與簽署儀式人員包括國防院執行長林成蔚、助理研究員許智翔與洪瑞閔等人;法方為湯瑪斯摩爾研究院董事長恩福勒(Christian Boon-Falleur)、創辦人暨前國防部長米雍(Charles Millon)、副董事長李翁尼耶(Christiane de Livonnière)、總代表勒蘇爾(Jean-Thomas Lesueur)、研究員奧德林(Hugues Eudeline)先生等人,其他與會嘉賓則包括我國駐法大使吳志中。

更多新聞: 國防部示警2025中國全面犯台 恐「由演轉戰」

湯瑪斯摩爾研究院是法國、比利時乃至歐洲地區著名智庫,近年來將重點聚焦於中國在印太地區的企圖心。台法共同面臨中國在東亞與歐洲地區,對民主政體的攻勢與滲透威脅,國防院希望藉由雙方合作提升安全領域的研究水平,並對全球與區域和平作出貢獻。

湯瑪斯摩爾研究院董事長恩福勒(Christian Boon-Falleur)致詞表示,隨著中國在歐洲滲透活動日益頻繁,已成為歐洲國家的重大安全挑戰。為此,湯瑪斯摩爾研究院過去十年來開展了有關印太地區的研究計畫,透過與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建立夥伴關係,將能夠進一步強化該院對印太地區的了解。

我國駐法國大使吳志中指出,台灣與法國共享自由民主價值,兩國都希望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因此對今日台灣與法國兩所重要智庫的合作感到振奮,期待雙方未來在相關問題的探討,能有更多具體的產出。

湯瑪斯摩爾研究院創辦人暨法國前國防部長米雍(Charles Millon)則提到,多年前他曾經實地走訪台灣,與當時的情勢相較現今的台灣一樣面對中國威脅,但有著許多來自國際的支持。隨著印太地區受重視程度的與日俱增,台法智庫簽署合作協定將能建立定期持續的交流機制,這對印太區域問題的思考與解決將有莫大幫助。

完成簽約儀式後,雙方後續將就研究人員共同合作研究計畫,以及各類會議活動等交換意見並展開具體項目。

更多新聞: 國際關注!解放軍機頻擾台 蘇紫雲:中國引戰不一定能打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