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冬奧將開幕!國台辦以「中國台北」矮化台灣代表團 陸委會:勿因政治干擾賽事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北京冬奧將於下週開幕,但國台辦昨(26)日便以「中國台北」矮化台灣代表團,外界也擔憂,中國是否會以進場順序矮化台灣,這樣是否不出席開閉幕式比較好。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今年的主辦方應遵守奧林匹克憲章的規範,不應以政治因素干擾賽事,打壓矮化台灣,「政府有關單位也會做好各種突發狀況的應變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110年經濟成長率6.28%創11年新高 產能提升挹注出口動能

北京冬奧尚未開幕,國台辦昨天即先以「中國台北」矮化台灣代表團。有記者在今日陸委會記者會問到,如果開幕式中國藉進場順序矮化台灣,是否不出席開、閉幕式比較好,另外若活動期間,中國再以「中國台北」對台灣打壓,政府有無因應對策?

對於上述的問題,邱垂正表示,經政府衡量整體情勢、國家利益及選手權益,本屆北京冬奧台灣運動員將正常出賽,不過考量參賽人數有限,及過往台灣官員多不出席的前例,將不派官方代表出席,由中華奧會率團前往中國,並由中華奧會辦理台灣選手體育競賽相關事務與生活照顧服務等事宜,以維護選手權益。

邱垂正強調,今年的主辦方應遵守奧林匹克憲章的規範,不應該以政治因素干擾賽事,打壓矮化台灣,另外,政府相關單位也會做好各種突發狀況的應變準備。至於是否參加北京冬奧開閉幕活動,邱垂正說明,政府已經就代表團團員航班、選手參賽的時間、防疫需求、當地疫情狀況整體審慎評估,後續由體育署適時對外說明。

邱垂正說到,台灣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屬於中國,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台灣已注意到,中國積極透過動員,讓在中國的台灣民眾從事具有統戰目的的活動,刻意營造兩岸同屬一中的假象,或是故意以「中國台北」的錯誤名稱,稱呼台灣代表團,但這些都改變不了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這些矮化及統戰作為也無法達到任何效果,只會徒增台灣民眾的反感。

邱垂正呼籲,希望國人都能夠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他也提醒民眾,到中國發展仍應遵守兩岸條例的規範,相關的言行應考量台灣社會觀感,並認清中國以拉打兩手,對台灣進行分化的手法與野心,所以需避免成為中國統戰宣傳樣版,以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朱鳳蓮:想來台灣會客家人 鍾孔炤:中國心戰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