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總動員「打甜粄」 粄團放入糖漿溢出甜香

再過幾天就要迎接虎年,家家戶戶忙著準備年節採買,不過,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連續20年舉辦「打甜粄活動」,村民們總動員,一起磨米漿、煮糖漿、打甜粄,做好的年糕,除了自己可以享用,還提供外地民眾來採買,每年這個時候,都供不應求。

更多新聞: 高雄三鳳中街爆足跡 逛街人潮大減五成

起油鍋,熬煮糖漿,將一塊塊切好的粄團,沿著鍋邊,放入熬煮,瞬間甜香四溢,連小朋友也來幫忙。

村民不分老少,圍在一起,趁熱用大木鏟,輪流攪拌均勻,這裡是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連續20年,在農曆年前,都會全村總動員,一起磨米漿、煮糖漿,打甜粄、做年糕,可說是全臺東最有年味的村落,甚至吸引外地遊客,帶著全家大小,來體驗客家傳統打甜粄。

全村總動員「打甜粄」 粄團放入糖漿溢出甜香

遊客表示,「越來越少這種東西,所以有這個機會我就趕快帶新一代的小朋友,來參與以前小時候吃的東西是怎麼製成的。」

香甜彈牙的年糕,原來是這麼做成的,成了小朋友難忘的經驗。最後,20斗米製作成600多份甜粄,提供預購,永安甜粄也成了鹿野鄉村民,年節採買的必備之一。

全村總動員「打甜粄」 粄團放入糖漿溢出甜香

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廖中勳指出,「做年糕以前是農村家家戶戶必做的事,後來這個文化慢慢不見了,過年期間很多人都會返鄉,大家回來就會來參加,村莊每年一度的搗年糕活動,今年第二十周年,在疫情之下,我們加強防疫,讓這活動宣傳下去。」

剛出爐的甜粄,熱騰騰、清香撲鼻,村民戴起手套,一一分裝。年節的歡慶氣氛,隨著甜粄的香甜,飄散至家家戶戶。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一蛋難求!民眾搶買雞蛋 農委會調80萬顆蛋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