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芝加哥機場路面濕滑 華航貨機偏離撞貨盤與貨櫃

華航一架編號CI-5240的747貨機,從美國安格拉治起飛後,當地時間1月28日清晨5點多降落在芝加哥機場,沒想到滑行過程疑似因大雪地面濕滑,飛機偏離滑行道,最後撞上地面的貨盤與貨櫃,導致飛機發動機、整流罩都嚴重受損,無法飛行。前機師認為,除了天候因素,滑行速度也可能過快才會釀禍。對此,華航表示將全力配合美國相關單位調查事發原因。

更多新聞: 買3.5斤櫻桃紙盒佔1斤 水果商遭疑塞紙板偷斤兩

大雪中飛機直直往前滑行,絲毫沒有減速,下一秒意外就發生,左側2具發動機,直接撞上貨櫃和貨盤,甚至有一個被吸入引擎,捲成碎片揚起陣陣煙塵,飛機才總算緩緩停下。

發生碰撞後,發動機嚴重受損,還有貨櫃卡在下方,這架編號CI-5240的華航747貨機,在當地時間1月28日清晨5點10分,降落美國芝加哥機場,滑行時疑似因大雪地面濕滑,一度往右偏移滑行道,機師想向左修正,加強1.2號發動機推力,但最後卻仍撞上貨櫃。

疑芝加哥機場路面濕滑 華航貨機偏離撞貨盤與貨櫃

前華航機師張志豪指出,「他是嘗試想要把飛機控制回來,可能滑行的速度還是偏快,另外一個就是這個場地,滑行的道面真的太濕滑,依我以前飛芝加哥機場的經驗,他們在貨物區他們是不會除冰除雪的,在飛機反覆輾壓之後,可能會造成跑道上的凝冰。」

除了速度偏快,前機師分析大雪融冰除了會讓地面濕滑,也容易導致滑行道中心線不清楚,恐怕都是釀禍因素。而這起意外,也導致這架貨機的整流罩和葉片受損,暫時無法飛行,華航恐怕也得面臨當地機場求償。

疑芝加哥機場路面濕滑 華航貨機偏離撞貨盤與貨櫃

張志豪說,「冰天雪地的這種情勢下滑行的時候,我們都會有滑行速度的限制,一般都是5~10里每個小時,基本上如果可以維持這個速度滑行的話,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調查結束之後,如果他(機師)的確有操作上的失誤,可能也會受到公司或民航局的處罰。」

對於這起意外,華航表示,航機碰撞地面裝備造成受損,目前原因還待查,將會全力配合美國當地相關單位,釐清事發經過。

(民視新聞/王富民、黃彥誠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旗山老街冷清清 攤商大嘆:年恐怕難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