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中藝術闖出一片天 江賜美榮獲「人間國寶」

布袋戲「真快樂掌中劇團」創辦人「江賜美」,致力於布袋戲界70多年,她在男性為主的布袋戲圈,闖出一片天,在世界各國演出,去年更被文化部列為「人間國寶」,也是第一位布袋戲女演師,她直言非常開心,也希望可以把布袋戲繼續傳承下去。

更多新聞: 小資族看過來!動手打造應景花卉妝點過年風

把玩戲偶,從聲音到每個動作,活靈活現,她是台灣布袋戲界,第一位女頭手,江賜美。

掌中藝術闖出一片天 江賜美榮獲「人間國寶」

已經高齡90歲,還是帶著布袋戲,跑跳各國、各縣市演出,一生致力於布袋戲的江賜美,去年更是被文化部列為「人間國寶」,還是第一位榮獲這項殊榮的布袋戲女演師。

布袋戲資深演師江賜美說,「會開心啦,我年輕的時候這麼努力打拼這麼用功,再怎麼說人家叫我做什麼我一定都會去,我身體這樣子我還是撐得下去。」

掌中藝術闖出一片天 江賜美榮獲「人間國寶」

出身戲曲世家的她,年僅16歲就上台當頭手,跟隨父親遊走各地巡迴演出,在男性為主的圈子裡,闖出一片天。

1967年,創辦布袋戲劇團,她過去曾和布袋戲大師許王、李天祿同台競技,轟動全台,熱衷布袋戲的江賜美,甚至在身懷六甲的時候,還在廟口演謝神戲。

布袋戲資深演師江賜美說,「這是一個大日子不能不去,不去的話桌子的牲禮殺豬公,排得滿滿的,今天我們要去做戲就覺得怪怪的,肚子怪怪的,我們也沒有生過小孩。」

掌中藝術闖出一片天 江賜美榮獲「人間國寶」

從事布袋戲七十年,經歷內台、賣藥團、外台、文化場等不同布袋戲發展階段,過去除了獲頒「新北市文化貢獻獎」,還有「新北市表演藝術保存者」,2021年又被列為「人間國寶」,江賜美坦言,非常榮幸。

江賜美一家三代,投身掌中藝術,配合時代變遷,開發新題材,結合傳統布袋戲,希望將這份文化藝術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黃恩琳、黃啟豪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店家「剃光」路樹 最重挨罰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