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埃特納火山附近岩漿池 可預測火山活動

位在義大利西西里的埃特納火山,是歐洲最活躍的火山,可查證的最早噴發是在公元前475年。火山研究專家表示,觀察位在埃特納火山附近的岩漿池,從氣體的組成和溫度,可預測出埃特納何時開始活動。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台灣旅日名將張栩12歲愛女成「職業棋士」 破現役最年輕紀錄!

灰色的泥狀物不斷冒出,還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這看似不起眼東西是泥火山,含有鹽份比海水還高的鹽水,夾帶著瓦斯,從地底深處冒出,讓科學家得以窺見地下深處的秘密。

泥火山冒出的瓦斯氣 竟可預測火山活動

火山學家吉亞曼柯指出,「在薩莉尼拉的活動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它像一扇窗,讓我們知道埃特納火山地下深處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當埃特納火山以強烈噴發,展開新一輪活動時,地底深處岩漿中承受巨大壓力的瓦斯,會在這裡先被觀察到。」

這些泥漿池距離埃特納火山只有幾公里之遠。來自火山地底深處含碳氫化合物的瓦斯,和甲烷混合後,會將水和泥漿帶到地表,形成扁平的盾狀火山。

泥火山冒出的瓦斯氣 竟可預測火山活動

當瓦斯氣體越來越多時,岩漿池的溫度也越來越高,會從一般溫度升高到攝氏50度。這時,科學家就知道埃特納火山有活動了。

火山學家吉亞曼柯說,「我們只要看噴出的瓦斯量,以及泥漿瓦斯和氫氣的比例,就能預測埃特納火山的下一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封城困在家!中國男穿襪子「客廳狂跑」14天累積7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