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暖化速度快 衝擊馴鹿生態環境

2020年底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會議,再次強調要把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內,但北極暖化的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區的3倍,在挪威和芬蘭北部、北極圈內區域,養鹿人家和研究人員表示,氣候變遷影響馴鹿食物來源,並導致牠們變得比較瘦小。

更多新聞: 北朝鮮試射火星12型導彈 2017年以來首次

在北極圈內、芬蘭最北部的拉普蘭區,馴鹿牧民奧里拉不畏攝氏零下25度低溫,拿著常春藤枝和乾草,前去餵食她的馴鹿。

奧里拉一家已經牧養馴鹿至少9代,她表示過去20、30年來,冬季變得越來越不穩定,暖冬意味著降雨變多,而下雪又下雨導致結冰,阻礙馴鹿吃到苔蘚,再加上夏季更熱,而馴鹿不會排汗不耐高溫,酷暑會造成大量馴鹿死亡。

芬蘭馴鹿牧民協會會長奧里拉:「尤其在初冬可能會下一些雪,然後下雨再下雪,這會形成一層結冰,而馴鹿無法挖穿,然後牠們在冬天就不能如往常找到食物。」

北極暖化速度快 衝擊馴鹿生態環境

芬蘭約有4400名牧人,飼養20萬隻馴鹿,這個傳統產業本來就因為採礦、林業、和土地利用而面臨壓力,而全球暖化恐進一步造成打擊。

芬蘭馴鹿牧民協會職員沙克拉:「你看不到太多的經濟利益,因為你必須投入很多錢,相較於馴鹿在野外生活,自己找食物的正常情況。」

詹姆斯赫頓研究所在挪威國境最北的斯瓦爾巴群島,進行了一項長達20年的研究,也發現馴鹿體型變得比較瘦小,研究人員把矛頭指向氣候變遷,認為暖化影響食物來源,導致馴鹿飢餓、拋棄幼崽、或產下瘦小的下一代。

而且研究人員直言,北極暖化的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區的3倍,因此把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對牧民來說沒有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嘴型容器」好新穎!義大利分子料理吃法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