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鯨魚肉需求減 冰島宣布2024年全面停止捕鯨

冰島、挪威、日本是目前全球允許商業捕鯨的國家。冰島的鯨魚肉主要銷售到日本。但由於市場需求量銳減,冰島政府決定,將自2024年全面停止捕鯨。近幾年來,雖然捕鯨業衰退,但在疫情爆發之前,賞鯨業卻意外蓬勃發展。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白宮國安顧問警告 俄羅斯恐數天內入侵烏克蘭
日本鯨魚肉需求減 冰島宣布2024年全面停止捕鯨

三十年來,冰島是世界上允許合法捕鯨的國家之一,鯨魚肉主要賣給日本。但隨著日本在2019年重啟商業捕鯨活動,冰島的鯨魚肉市場銳減。冰島政府4日宣佈在2024年全面停止捕鯨。

鯨魚專家維京森說,「就算從生物觀點而言,捕鯨是永續的,它可能在社會上或經濟上不是永續的,但這不在我們的專業範圍內。」

日本鯨魚肉需求減 冰島宣布2024年全面停止捕鯨

冰島有很大的捕鯨配額,但少了日本市場這一塊,再加上冰島擴大禁止捕撈的沿海海域範,捕鯨業者必須前往更遠的海域捕鯨,捕撈成本因此提高,出海的捕鯨業者少之又少。此外,外國對進口肉品的食安要求,往往比對國內產品更加嚴格,也使得冰島鯨魚肉出口更加困難。過去3年,冰島有捕鯨執照的兩大業者都暫停捕鯨活動,其中一家早在2020年就宣佈永久收手。

日本鯨魚肉需求減 冰島宣布2024年全面停止捕鯨

鯨魚專家維京森指出,「政治人物必須考慮許多層面的議題,在動用到活的資源時,生物學當然也是其中一項,當然他們也得考慮其他議題,社會面也包括在永續發展的概念裡。」

雖然捕鯨業日落西山,但鯨魚卻一躍成為生態旅遊的明星,賞鯨業蓬勃發展。全球旅遊業在疫情癱瘓之前,2019年有超過36萬名遊客搭船前往冰島外海,與鯨魚共同徜徉大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冬奧安排維族運動員遞聖火 美駐UN大使批別有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