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福食非核食! 菇類、漉油菜、野生鳥獸肉仍禁止

行政院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學者認為應該尊重,以科學進行風險評估的結果,讓福食回歸市場機制,只要清楚標示產地,就能把選擇權交給民眾。另外,台灣對輻射物容許量標準是每公斤100貝克,比國際標準嚴格十倍,行政院強調「不會進口核食」。事實上,國內也並非全面開放,針對容易驗出輻射物質的菇類、漉油菜和鳥獸肉,都還是「禁止進口」。

更多新聞: 高雄將蓋103層大樓超越台北101?他揭:資金回流環境已允許

經過長達十年管制,行政院宣布,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台灣。

民眾說,「就看科學數據,已經經過這麼多年了,像我我是覺得我可以接受,政府已經在這個標準內,可以讓它進的話,基本上我們還是相信,要不要買是個人自由問題。」

進口福食非核食! 菇類、漉油菜、野生鳥獸肉仍禁止
福食解禁透過科學方式,進行風險評估,學者認為就該尊重結果,回歸市場機制。

成功大學副校長李俊璋說,「基本的這些風險評估數據,而且這個數據量還滿大量的情況下,我認為是可以相信這樣的結果,但是民眾還是有選擇權。」

事實上,日本福島核災後,輻射物鍶-90一直沒被檢測出,碘-131的半衰期則只有8天,較被關注的是半衰期2年的銫-134,及長達30年的銫-137,美國檢驗標準是每公斤食品,含量不得超過1200貝克、歐盟1250,而加拿大和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都是1千貝克,台灣容許量則是100貝克,等於比國際標準嚴格10倍。

進口的是「福食」不是「核食」,台灣標準嚴苛,而且也並非全面開放,包括菇類和經常被用來炸天婦羅的「漉油菜」,因為較容易被驗出輻射物,跟野生鳥獸肉,都還是被列為禁止進口的品項。

進口福食非核食! 菇類、漉油菜、野生鳥獸肉仍禁止另外,蒐集美日韓等國研究,搭配食物攝取量驗出的殘留量極大值,約0.001-0.003毫西弗,對比國際訂定的每人一年為1毫西弗標準,只有約0.1-0.3%。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說,「轉換成游離輻射,擔心它可能的致癌風險,大概是10的負七次方千萬分之一,(致癌風險)百萬分之一以下,就視為相對是低風險的一個事件。」

經過科學把關和完整產地標示,開放進口福島五縣食品,但最終要不要吃下肚?全交由民眾自己決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巨大陣風吹倒鐵製球員席 家長觀賽被拋飛滿身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