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將蓋103層大樓超越台北101?他揭:資金回流環境已允許
在各國資金湧入台灣以及台商資金回流的條件下,YouTuber黑皮認為,遠東集團有望重啟在高雄興建103層超級大樓的計畫。(圖/翻攝「黑皮」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台灣在1990年代曾出現一波摩天大樓興建潮,當時台北和高雄兩大直轄市,更展開全台最高樓爭奪戰,港都的85大樓落成後,直到台北101出現,全台最高樓的地位才易主至今,這與2000年台灣資金外移中國,房地產泡沫化有關,房市崩盤之前,遠東集團曾提出要興建「亞洲企業中心」,又名「遠東103」的超級大樓,該集團雖然取得建照,目前卻只完成第一期工程的大遠百,二、三期計畫的大樓用地至今仍是停車場,隨著建照展延期限即將到來,YouTuber黑皮卻揭露,在大量資金回流台灣的環境下,這棟超級大樓可能將不再是空想。

更多新聞: 日本已與病毒共存?1天10萬確診 住日台人:民眾生活幾無改變

黑皮透露,遠東集團獲得「遠東103」興建執照的時空背景,是建物容積率還未被政府嚴格管制的年代,這張建照展延至今,變成極具價值的稀有資源,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政府推動「共同富裕」等措施,不只海外各國資金轉往湧入台灣,連當初在2000年代將資金西進中國的台商,也帶著膨脹數倍的資產回台,政府為了避免1990年代的炒房情況再現,採取多項嚴格管控措施,尤其關注「囤地不蓋」與「房產快速周轉」的金流,也讓許多建商面臨釋地不蓋或盡快開發的選擇,遠東103的建照也將在2024年到期,黑皮認為未來資金將持續回流,遠東集團有望在這樣的大環境,重啟「遠東103」計畫,高雄未來或許就會出現超越台北101的全台最高樓。


更多新聞: 台灣囝仔澳洲發光!任歷史最久雙語小學校長 他獲最具影響力亞裔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