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3億人「123456」當密碼 遭駭客攻破

數位時代,資安成為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根據統計,全球外洩資料檔案中,最常見密碼,前三名分別是1到6、1到9,還有1到5,連續數字的密碼很方便、很好記,是不少人的首選,但也經常被駭客盯上,專家建議,可以搭配自己喜歡的詩詞,或是其他喜好,拼出英文或數字,以免被盜。

更多新聞: 盧秀燕視察衛生紙暫「凍漲」 鹿港肉包名店變貴了

無論是登入個資,或是想領錢,密碼、密碼、還是密碼!現在生活離不開密碼,一個人可能會用上好幾組,你的密碼怎麼選擇?

民眾說,「生日,還是第一支手機吧。」、「老闆級的有一些其實他們不是很在意,他們會覺得說就固定吧,就12345678這樣子,還滿多的。」

全球1.03億人「123456」當密碼 遭駭客攻破
數字號碼照順序,這組密碼真的超夯。最常見密碼排行榜出爐,名列前三名的,竟然都是1到9連續數字!

民眾說,「如果像個資比較多的人很危險,如果是長輩沒什麼個資,沒差啊。」

根據統計,在4TB的外洩資料數據庫中,發現全球50個國家中,約有1.03億人將密碼設定為「123456」、第二名的「1到9」也超過4600萬人使用,「1到5」也有將近3300萬人設定。台灣最常使用密碼,第一名同樣是「1到6」,超過21萬人,「1到8」7萬多人,「1到9」則有5萬人使用,這密碼太好記,但也變成駭客下手目標!

台科大資訊管理系教授查士朝說,「資料曾經有列在外洩密碼資料庫的話,駭客就會拿你的密碼去做攻擊,像WiFi 或像其他比較沒有算密碼次數,可以大量嘗試錯誤的這種情況。」

全球1.03億人「123456」當密碼 遭駭客攻破
專家建議,想要好記又安全的密碼,可以跟自己的喜好做結合。

台科大資訊管理系教授查士朝說,「可能用你自己常常喜歡記憶的一首詩,或是英文的一個詞 把它組合起來,組合起來之後它足夠長,駭客破解時間比較久。」

密碼1到9,太順口,好好記,但真的小心被駭。

(民視新聞/黃恩琳、黃鴻宇 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情人節不孤單!命理師這6招學起來 開運招財又得好人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