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高端補償!個案施打後「皮膚癢」獲5千元救濟金

疫苗接種被害審議小組最新的會議紀錄出爐,46例審議案件中,只有3件同意核發救濟金,其中一例在台南的男子打完莫德納後死亡,獲發30萬元救濟金,而在嘉義市則是有男子打完第二劑高端疫苗後,全身搔癢,獲5000元救濟金,這也是首例高端疫苗補償案件。

更多新聞: 新北板橋一家四口染疫 足跡遍及雙北

面對Omicron病毒來襲,嘉義市增設大行接種站,希望能加快拉高長輩的第三劑施打率,而另一方面,疫苗接種被害審議小組審查了46名個案,核准了3例救濟案例,也首度出現施打高端疫苗的救濟補償。

疫情指揮中心監測組長周志浩說明,「是在施打了疫苗之後,有一個皮膚發癢的現象,經過我們VICP委員會討論了之後,有給予5000元的醫療救助。」

首例高端補償!個案施打後「皮膚癢」獲5千元救濟金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證實,這名案3184在8月中施打高端第一劑、10月初施打第二劑後,出現皮膚搔癢症狀,但因為他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雖無法確定是否與接種高端疫苗有關,仍依給付規定,核發救濟金5000元。

嘉義市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這個案子是我們嘉義市的市民42年次,在10月2日施打了第二劑,之後出現了皮膚搔癢的症狀,我們在11月中旬的時候,有幫忙送件申請(救濟金)。」

另外兩例是台南市的案2586,接種莫德納疫苗隔天胸痛、呼吸困難後失去意識死亡,獲得30萬元救濟金,而嘉義縣的案3139則是在打完AZ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症狀,核發7萬元救濟金。

首例高端補償!個案施打後「皮膚癢」獲5千元救濟金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死亡個案)是以因為其症狀,無法確定跟莫德納的關聯,所以我們也是依預防救濟的審議辦法,核予救濟金新台幣30萬元。」

台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林曉玫說,「目前尚未收到正式審議結果,如果收到會按照專家會議決議辦理。」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會在收到相關公文後,盡速完成相關救濟程序,而其他43案則被判定症狀輕微或與疫苗無關,不予救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點點幼兒園感染擴大 新增4案居隔陰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