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有圖!劍橋大學研究「口罩套絲襪」防護力更佳 減少吸入病毒達7倍
英國劍橋大學有團隊研究指,戴口罩時先在上面「套上絲襪」,避免病毒傳播的效果較好。(圖/翻攝自PLOS ONE)

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多國政府都鼓勵民眾戴口罩。英國劍橋大學有團隊研究指,戴口罩時先在上面「套上絲襪」,避免病毒傳播的效果較好,因為此可增加密合度,降低吸入病毒微粒達7倍之多。不過科學家表示,對大眾而言,最困難的是要在大庭廣眾下將絲襪戴在臉上,且戴久了也會不舒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放話抵制施政報告 蘇貞昌:情緒性妨礙國家進步

《每日郵報》報導,戴口罩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與臉部不夠服貼,造成無法完全阻擋病毒。劍橋大學就有團隊研究,測試KN95口罩與外科口罩搭配7種不同增加密合度的方法,包含將耳掛繩成打結、將口罩兩側貼上布膠帶、用橡皮筋綁成口罩支架、用紗布塞住多餘空隙等,並進行7分鐘的實測,包括模擬交談、點頭、轉頭、深呼吸等日常活動,

研究結果發現,不論是這兩種口罩哪一種,最有效的方法都是先在其外部「套上一層絲襪」。這麼做封起了鼻口與口罩間的空隙,可減少吸入的病毒微粒達至少7倍,遠勝過於僅戴上一個寬鬆的口罩。套上絲襪可將KN95口罩的密合係數提高27.7,用於外科口罩則可提高7.2。該研究經同行評審後,以刊登於學術期刊PLOS ONE的2月號中。

不過,考量到社會觀感以及實際可行度,民眾不可能忍受長時間在公眾場所戴著「套絲襪口罩」,不只有時會遮住眼睛,說話也有困難。但科學家們仍認為,此研究做出了一點小貢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騎士轉彎遭公車擊落 駕駛涉肇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