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加把勁可產次世代疫苗」 陳時中揭:專利是門檻
陳時中談台灣是否可生產次世代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各國持續推廣接種疫苗以抑制疫情。醫師潘建志認為,台灣有能力開發出抵抗變種病毒Omicron的次世代mRNA疫苗,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回應,台灣製造的能力若加把勁是有的,近期也在謀求代工,不過最大問題在研發部分,關鍵技術可能有專利門檻,要付諸實行中間還有很多關卡。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博士學位經過嚴謹程序取得 總統府:不願面對真相的是彭文正

台灣目前有高端國產疫苗,因副作用低,成為不少民眾施打第三劑追加劑的選擇。醫師潘建志在臉書引用論文數據,分享台大和中研院學者測試5種不同基因序列,能製造出RBD蛋白抗原的mRNA疫苗,注射到小鼠身上,對4種病毒株D614G株、Beta株、Delta株和Omicron株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結果。

潘建志說,次世次疫苗必需是mRNA技術,才有快速開發和生產的能力。但要使用哪種的基因序列,或是並用好幾種,做成像流感一樣的多價疫苗,還需要更多研究,「至少論文証明台灣有能力研發mRNA疫苗,就很值得國人高興了」。他建議,政府要選擇預購、代工,或自行研發,不管走哪個選項都要密切關注最新發展,不能再搶輸西方富國了。

陳時中下午被問及此事時回應,台灣是否研發次世代mRNA疫苗牽涉到很多方面,最大問題不在於研發製造,台灣的製造能力若加把勁會有,「近期也在謀求代工」,不過研發部分,關鍵技術可能有專利門檻,有很多地方需要去突破,付諸實行中間有很多關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增10例本土「日翊、點點幼兒園疫情延燒」 44例境外移入、無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