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福島5縣酒類進口 財政部:逐批檢測至今零輻射檢出
財政部解釋,福島5縣產製的酒品,都採逐批檢測才能進口。(圖/取自賴士葆臉書)

行政院昨宣布有條件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在臉書指出,來自福島的白桃果汁雞尾酒,早就在市面上販賣。對此,財政部解釋,福島5縣產製的酒品,都採逐批檢測才能進口,至今檢測結果均為零輻射檢出。

更多新聞: 快新聞/1確診匡400人關公司代價太大 柯文哲:玩不下去

賴士葆昨在臉書po文表示,福島白桃果汁雞尾酒早就在台販售,因政府認定酒類非食品,不在禁止之列,不過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打臉,指出馬政府時期就以酒類不是食品為由,維持開放進口。

對此,財政部表示,自2011年3月日本核災事件發生後,為防止污染酒品輸入,即對日本福島、群馬、茨城、栃木及千葉等5縣產製酒品採逐批檢測方式,委託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檢測,其結果須符合衛生福利部所訂「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容許量標準」,才准進口,迄今檢測結果均為零輻射檢出,並已按月公布於財政部國庫署網站首頁的最新消息供外界查閱。

財政部指出,目前美國、歐盟各國等多數國家均已開放日本福島等核災區酒類進口,且無特別管制;部分國家如韓國、俄羅斯,要求進口時需檢附輻射檢驗證明。我國仍未接受國外檢驗報告而採由我國官方機構逐批檢測的作法已較各國嚴謹,為保障國人飲酒安全,將持續對福島等5縣主要核災區進口酒類進行輻射逐批檢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能只著重於「防疫匡列」 柯文哲酸:我和陳時中邏輯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