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趨緩 東京等13地延長防止疫情蔓延措施

日本新冠疫情不見退燒,東京等13地為了防疫、實施的「防止疫情蔓延措施」,也將繼續延長至3月6日。而另一方面,日本官方也要在今天開會審議,輝瑞研發的新冠口服藥物,若這款藥物獲得緊急使用許可,將是日本繼默沙東的「莫納皮拉韋」後,第二款批准的新冠口服藥。

更多新聞: 嘉聯益廠採1762人 侯友宜:驗出14陽

9日日本全國又新增超過9萬7千例確診,染疫人數持續上升,直接對各檢驗機構帶來沉重負擔。這間檢驗機構雖然每天最多,能處理8900件檢體,但相關人員也擔憂若疫情不斷延燒,以目前的篩檢量能勢必無法負荷。

保健科學研究所人員三浦悠表示,「如果檢體數量再繼續增加下去,將大幅超過我們的篩檢能力範圍,恐會導致無法當天就給出篩檢結果和各種延誤。」

日本Omicron疫情不見趨緩,首相岸田9日也和東京、大阪兩地知事會談,目標再增加合計千張病床,進一步擴充醫療量能。另方面,因東京等13都縣的「防止疫情蔓延措施」,將在13號到期,岸田也表示,要把這些地區的防疫措施,繼續延長到3月6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我們認為疫情擴大的速度確實有明顯下降,但另一方面確診數也在持續增加,未來也必須持續留意,是否會對維持社會經濟運作產生影響。」

厚生勞動省則要在10日開會審查,輝瑞的新冠口服治療藥「Paxlovid」,但因它與部分藥物一同服用時,恐導致藥效增強、影響患者健康,專家審查時也將謹慎訂出用藥條件。

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長岡慎一指出,「服用的藥物是否會產生交互影響,這點醫療單位必須將正確資訊傳達給患者,基本上還是會以治療新冠為優先,先暫時停用平時使用的藥物,如果是無論如何都不能停用的藥,那就暫時改用不會交互影響的替代藥物。」

而在疫苗接種方面,日本預計從3月起,讓5~11歲幼童施打輝瑞疫苗,原本官方是建議家長,應盡可能讓小朋友都打疫苗,但因目前還沒有臨床數據能證明,幼童接種後就可有效預防Omicron,為減輕民眾疑慮,將暫時改為由家長自行判斷,是否讓孩子打疫苗,等有充足數據後再視情況修改方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40顆SpaceX衛星升空 遭太陽磁暴衝擊墜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