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樂團攜手「白色恐怖受難者」拍MV 蔡寬裕:轉型正義是必要的
高齡90歲的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先生,被搖滾樂團找來出單曲MV,影片於昨日(9日)上線。(圖/「拍謝少年」提供)

影音中心/尤寧報導
《拚場藝術撞擊piànn-tiûnn》與台語搖滾樂團「拍謝少年」以白色恐怖為主題,攜手打造了最新單曲〈出巡〉,並邀請「台東泰源事件」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高齡90歲的蔡寬裕先生參與MV製作。對受過上百次訪問的蔡寬裕先生來說,拍攝MV倒是第一次,希望能透過像這樣的轉型正義,將信念傳達給世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Running Man》金鍾國確診COVID-19! 緊急取消所有行程

「拚場」團隊是由當代藝術家、編舞家、音樂製作人、樂團、服裝造型、建築師、漫畫家、文字工作者等跨領域的創作者,共同創作藝術作品的計畫。拚場團隊這次協同台語創作搖滾樂團「拍謝少年」,透過收錄於2021年「歹勢好勢」專輯中,與電子樂國寶「三牲獻藝」合作的歌曲〈出巡〉,嘗試以音樂與影像創作為媒介,使跨領域當代藝術參與推動轉型正義工程。

搖滾樂團與政治受難者攜手打造 拚場X拍謝少年新曲〈出巡〉MV上線
拚場與拍謝少年攜手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寬裕先生,共同打造〈出巡〉MV。(圖/「拍謝少年」提供)

《拚場 piànn-tiûnn》最新的音樂藝術計畫〈勻境(ûn-kíng)〉,為台語的「遶境」之意。繞境又稱出巡,是台灣常見且重要的宗教儀式,透過信眾之進香儀式,向出巡的神明祈求一切平安。〈勻境〉藝術計畫重新演繹宗教儀式,以人民「遍巡全境,祈以平順」的心願出發,設計製作充滿「台味」的新型態車隊,巡迴至台灣各地不義遺址,讓觀眾透過演出,觀看台灣的歷史,祈願自由民主守護台灣,此次MV可說是「拚場」藝術家們最精華的呈現,充滿台味Cyberpunk的風格相當華麗吸睛。而「拍謝少年」、「三牲獻藝」則是以樂團的身份,表達青年世代對過去的重視,並以搖滾樂演出來安撫英靈。

搖滾樂團與政治受難者攜手打造 拚場X拍謝少年新曲〈出巡〉MV上線
充滿台味的新形態花車,Cyberpunk的風格相當華麗吸睛。(圖/「拍謝少年」提供)

〈出巡〉MV故事取材自威權時代背景,由蔡寬裕先生為引子,在活過幽暗的威權時代之後,蔡先生現今在景美人權園區為遊客導覽時,數十年前的經歷仍歷歷在目。從當年受不義壓迫的政治犯、真實人物出發,召喚出幻想的勻境隊伍,為此不義遺址進行象徵儀式、安定善靈。不記得歷史的民族,會一再犯同樣的錯誤,團隊閱讀威權時期受難者的故事,深受蔡寬裕先生「要活下來,以便為後人說出真相」的意志而感動,因而邀其參與MV拍攝,將〈出巡〉虛構的概念,置入真人真事與其想傳達的信念。

搖滾樂團與政治受難者攜手打造 拚場X拍謝少年新曲〈出巡〉MV上線
跨界藝術聯合打造,邀請搖滾樂團拍謝少年推出全新單曲。(圖/「拍謝少年」提供)

屆齡90歲的政治受難者蔡寬裕,數十年來接受過上百次訪問,拍MV倒是頭一回,他在拍攝過程中打趣說:「我沒想到拍一支片要動員這麼多人!」蔡前輩也提醒團隊,台灣曾發生這些黑暗的歷史,轉型正義是必要的,更表示他對台灣青年的行動力有信心。《拚場藝術撞擊piànn-tiûnn》將帶著這份信念,透過〈出巡〉讓更多人認識被遺忘或不曾了解的故事,也期待透過觀眾的參與,加入不同的觀點,產生更多的討論。

搖滾樂團與政治受難者攜手打造 拚場X拍謝少年新曲〈出巡〉MV上線
高齡90歲的蔡寬裕先生表示,受訪上百次,拍MV倒是頭一回。(圖/「拍謝少年」提供)

更多新聞: 棄投從打變職棒巨砲!解析林安可擊球動作 棒子與身體呈完美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