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熊升格「瀕危」物種 全澳洲估剩不到5.8萬隻

澳洲國寶無尾熊,近年因森林大火、乾旱,加上人為開發,導致棲息地破壞、數量銳減,目前估計剩不到5萬8千隻,為防國寶滅絕,當局今天正式將澳洲東海岸地區的無尾熊,從「易危」、升格為「瀕危」物種。

更多新聞: 土耳其男隔離長達14個月!檢測「78次都呈陽性」快崩潰

呆萌可愛的無尾熊,深受大人小朋友喜愛,但近年因氣候變遷、森林大火,加上種田伐木採礦等各種人為開發,導致這個澳洲國寶,棲息地嚴重破壞、數量大減。

當局11日正式宣佈,將新南威爾斯州、昆士蘭州和首都特區的無尾熊,從「易危」、升格為「瀕危」物種。

澳洲環境部長李伊表示,「近年因氣候變遷因長期乾旱,讓無尾熊面臨極大生存壓力,身為鄉下子弟我再清楚不過,還有因為疾病估計澳洲全境,有高達50%的無尾熊染上披衣菌,那是實實在在的壓力當然還有叢林大火。」

根據澳洲無尾熊基金會,澳洲無尾熊過去3年少了約30%,2018年估計有8萬多隻,現在卻剩不到5萬8千隻,其中新南威爾斯州最嚴重,3年竟銳減41%。世界自然基金會研究估計,2019年底和2020年初的森林大火,就造成超過6萬隻無尾熊、死亡或受傷。

澳洲環境部長李伊說,「我要強調現在每一個涉及,無尾熊棲息地的開發項目,都得先經環境部評估,因為無尾熊早就被列為易危物種。」

據估計,2001~2021這20年間,澳洲東部的無尾熊從18.5萬隻掉到9.2萬,數量腰斬。

為了保護國寶,當局10年前將東海岸的無尾熊列為「易危」物種,如今又升格為「瀕危」物種,10年內3級跳,環保人士對此表示歡迎,但也譴責當局未善責任,呼籲政府祭出法律手段,保護無尾熊棲息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驚悚又暖心!女子求空姐「幫老公倒茶」夫睡醒曝真相:她上週剛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