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安全會談外長會 澳示警勿輕忽中國野心

國際間除了烏俄緊張外,印太地區的安全也成為關注焦點。美日澳印四國組成的四方安全會談,今天在澳洲墨爾本,舉行外長會議,會中各國達成共識,要透過合作與海上協防的方式,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同時計畫在六月底前,於日本舉行四方安全峰會,中方回應四國的作為只是要維護美國霸權。

更多新聞: 美國駐日大使藉影片發聲 暗批中俄威脅民主秩序

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外長,在墨爾本四方安全外長會中,重申印太地區自由和平與開放的重要性,承諾要透過合作,共同開發印太地區的基礎建設,並攜手確保印太的海上安全。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我們再次確定並承諾實現印太自由開放,這是我們四國達成的共識,我們也同意要進行更務實的合作這是很重要的成就。」

美日澳印四國認為中國不斷想片面更改南海現狀,破壞海洋秩序,不被國際接受認可,澳洲總理更在與四國外長會晤時表示,大家絕對不能輕忽中國的野心。

澳洲總理莫里森指出,「我們這個區內的國家都很重視機會與選擇,各方的國家主權都應被強化受到尊重。」

四方把矛頭指向中國,中國自然不滿,說四方安全會談這個組織,是美國找來3個夥伴,目的是想要鞏固自己的霸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認為,「這是在人為挑動對立,破壞國際團結與合作。」

四國除了在印太安全合作議題上廣泛交換意見,也關注歐洲的烏俄局勢,還探討要如何一同防疫,最後四方決定要在今年六月底前,於日本舉行四方安全會談峰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烏俄持續緊張對峙 美歐宣布團結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