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外長率團訪台 稱兩國友誼比101高

東非國家「索馬利蘭」,日前由外交部長瑞格薩,率領另外3位部長級官員來台,展開5天的訪問之旅。對於兩國是否可望正式建交,索馬利蘭外交部長瑞格薩,沒有正面回應,僅笑說,現階段已經很完美,從來沒有像台灣這樣的朋友,兩國的情誼,可以比101還要高。

更多新聞: 與國軍甲車擦撞 小客車車頭嚴重毀損恐報廢

索馬利蘭4位部長,5天的訪台行程,接近尾聲,召開記者會,一開口就是稱讚台灣與索馬利蘭,共享許多民主價值,友誼相當穩固,索馬利蘭外交部長瑞格薩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共享很多價值,共享民主人權,這是很官方的訪問,會見了台灣總統各個部長,我們很感動台灣人很友善。」

大讚台灣相當有人情味。索馬利蘭這次部長級訪問,除了拜會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之外,還特別與海巡署、以及中油代表見面,希望兩國可以在海洋資源、與石油探勘方面,展開合作。不過外界最在乎的,就是兩國到底會不會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索馬利蘭外長率團訪台 稱兩國友誼比101高

對此,瑞格薩說,「我不懂為什麼要堅持要這麼政治,台灣與我的國家索馬利蘭,擁有最高最全面的關係,已經是最好的了,只能更好更高更遠,我同事說比昨晚看到的101還要高。」

瑞格薩強調現階段就是很完美的狀態,但也還可以更上層樓,也不怕被中國打壓,力挺台灣到底。而不只索馬利蘭,傳出英國國會議員也將在下周組團拜訪台灣。

索馬利蘭外長率團訪台 稱兩國友誼比101高

英國國會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在議會發言時說,「很多人知道台積電」,強調台積電的重要性,這次他將率領9位英國國會議員,預計19日出發來台,拜會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政府高層,這也是睽違15年,再度有英國國會議員來台。

而此行,不僅是要傳達,英國力挺台灣的民主價值,更是要來跟台灣取經,學習如何對抗中國的銳實力,跟台灣站在同一陣線。

(民視新聞/畢翔、李志銳、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將與台灣建交? 索馬利蘭外交部長:台索關係層級「比101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