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職」錄取率超高他卻後悔了 內行揭血淚史勸世:千萬別來!
貼文一出,不少同樣身為書記官的網友表示,「逃院淚推」。(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人物/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法院的鐵飯碗好捧嗎?一名自稱是法律系畢業的網友表示,他以前在班上考試都是墊底,一直到大四這一年才狂修50學分,讓他低空飛過畢業門檻。畢業後也做過幾份工作,之後才看上「錄取率高」的書記官一職。而原以為考進去就海闊天空的他發現,「僥倖考上書記官後,工作多到沒有做完的一天」,更讓他直言「每天生不如死」,最後還奉勸看過這篇貼文的法律系網友,「畢業至少考法警,或是直接拼律師」。

更多新聞: 根本天堂路!熱血情侶開車上超窄山路 兩人嚇曝:輪子空轉還險掉下山

一名網友在論壇「Dcard」發文表示,他大學就讀法律系,但成績經常墊底,曾經考過全班倒數第3名,最後要靠大四狂修50學分才勉強畢業。原PO表示,雖然畢業後做過不少工作,但都不是長輩眼中的穩定工作,因此讓他下定決心考「錄取率高」的公職,意外錄取書記官。但他說道,「僥倖考上書記官後,運氣很差的被分到(個性)很衝的檢察官,每天生不如死」。

錄取率超高!「1公職」考上秒後悔 內行揭內幕…血淚勸世:千萬別來
原PO以為考公職,就能一勞永逸,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人物/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原PO表示,一週上班5天,至少有3天的專案開庭,開完庭就是無止境的整卷跟做書類。他指出,永遠都有整不完的卷、書類,包含起訴、追加起訴、併辦等等。工作量龐大到讓他直說,「每天加班,沒有做完的一天!」另外,他也補充,加班時數有20小時的上限,「超過就是做功德」,讓他不禁感嘆「出社會快10年,做過不少工作,就這個錢最少但工作最多」。

錄取率超高!「1公職」考上秒後悔 內行揭內幕…血淚勸世:千萬別來
原PO表示,「每天加班,沒有做完的一天,加班還有時數限制,如果超過就是做功德」。(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人物/翻攝自Pexels)

原PO回憶整份工作唯一的優點是,警察的嘴巴很甜,見到他都會叫他「書座」,但他自己也明白,警察之所以會這樣叫,只是要他幫忙開票。同時,他也大感無奈「叫你書座的警察,薪水大概都高你一倍,真是諷刺」。原PO表示,這段日子看過太多追音(輸入法)不及格,早上7點就被叫去練習的人,「難怪每年缺額人數都是第一名,比監所開的缺還多,永遠都缺新鮮的肝」。

錄取率超高!「1公職」考上秒後悔 內行揭內幕…血淚勸世:千萬別來
原PO建議,法律系的畢業生最好考法警或律師,「千萬不要考什麼書記官」。(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人物/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文末,原PO也強調,「法律系至少考法警,最好直接拼律師,蹲個3、5年海闊天空」,他也相信法律系的畢業生只要努力準備,最多3年一定能考上高考或是律師,「不要因為書記官錄取率高就來當書記官」。貼文一出,不少網友感同身受地表示,「血淚文,給推」、「小弟該慶幸去年沒有上書記官嗎」、「你可以上簽換檢察官,只要你敢的話」,還有網友分析,110年的錄取人數突增到500人以上,但機關只有幾間,讓這名網友直說「錄取人數比全國機關開的一般行政缺額還多,可以想像多麼屎」。


更多新聞: 屏東確診家族遊中、苗 兩縣市擴大篩61人皆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