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外長會聯合聲明:擴大合作保台海穩定

美國、日本與南韓的外交部長,在台灣時間今天早上於夏威夷舉行三方會談,討論北朝鮮、中國與俄羅斯問題,會後三方發表聯合聲明,首先譴責北朝鮮先前多次試射飛彈的行動,也強調將屢行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北朝鮮的相關決議,另外也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冬奧/羽生結弦3連霸失利後動向受關注 14日下午將在北京開記者會

美國、日本、南韓3國外長,當地時間12號早上在夏威夷聚首,為去年9月以來首度面對面的外長會談,會中討論北朝鮮、中國與俄羅斯問題,其中就以先前不斷試射飛彈的北朝鮮,為首要議題。

NHK主播說明,「美日韓外長表示北朝鮮試射飛彈,對國際安全與穩定造成威脅,同意美日韓強化安全合作建立威懾能力。」

美日韓會後三方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北朝鮮1月以來多達7次的飛彈試射行動,將屢行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北朝鮮的相關決議,但也強調對北朝鮮沒有敵意,呼籲北朝鮮重啟對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美日韓)在行動上絕對團結也是一致決心。」

3國外長也關切中國問題,反對任何改變現狀等片面行動,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承諾擴大三邊合作。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指出,「美日韓三方聯盟對因應北朝鮮問題至關重要,也對區域穩定與和平很重要。」

而針對威脅日益升高的俄羅斯與烏克蘭,美日韓外長也表示,堅定支持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承諾密切合作,阻止俄羅斯進一步升高情勢。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歐美防疫接連鬆綁 威尼斯嘉年華重新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