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年初電費大漲50% 餐廳吃不消彈性「關電」

由去年下半年開始,歐洲國家,從波蘭到英國,民眾都因漲翻天的電價叫苦連天。土耳其也從今年一月一號開始漲電費,而且一漲就漲50%。土耳其里拉去年貶掉四成,跌到歷史新低,再加上20年新高的通膨,民眾根本吃不消。有餐廳一月的電費是前個月的二倍之多。沒客人上門時,餐廳關掉電燈、暖氣、冰箱,省一度是一度。

更多新聞: 東京23區急凍 情人節積雪預估達8公分

平時店門口總是亮著的燈,現在關掉了。餐廳裡燈只開一半。老闆敲著計算機,越算心越涼。

餐廳老闆波葛迪:「如果電費一直繼續這麼高,我們就沒辦法了,看是要縮小規模或是關門回家坐著。」

土耳其用來發電的天然氣和煤炭都是進口的。當局從今年1月1日起調漲電費。用量每月超過150度的家庭漲50%,店家和用量大的家庭最多可漲到127%。結果很多人的一月電費帳單比前個月一下子多出1倍。餐廳業者只好關掉電燈和暖氣省電。

土耳其年初電費大漲50% 餐廳吃不消彈性關電

餐廳老闆蘇爾:「我們拔掉冰箱插頭儘量少用,把電燈全部關掉,是因你們媒體來採訪才開燈的,暖氣也關了,客人說他們會冷時,我們開個幾分鐘。」

土耳其通膨一月狂飆49%,達20年新高。但政府卻反其道而行,向央行施壓,繼續調降利率,土耳其里拉去年大貶四成,跌到歷史新低。因疫情影響,小餐廳有整整16個月關門沒做生意,收掉的店家不少。能重新開張的都是苦撐。

土耳其年初電費大漲50% 餐廳吃不消彈性關電

經濟學家珊格爾:「我認為電價會稍微回跌一些,但我確定這對電力公司資產負債表,是否行得通,我也不確定價格能回跌到什麼地步。」

土耳其主要反對黨日前發動示威,要求政府撤回漲電費的政策。也有人到電力公司前燒掉電費帳單以示抗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朝鮮拚國宅!金正恩推動5年5萬戶新住宅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