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成功高中取消早自習、免朝會升旗 學生可「多睡半小時!」
成功高中取消早自習、朝會升旗。(圖/截取自《臺灣青年民主協會TYAD》臉書)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論壇提出讓國、高中生上課時間改為早上9點半至下午5點,提案引來各界熱烈討論,在去年8月教育部舉辦線上公聽會,今表示針對聯屬提案已有開過5次專家諮詢會議,也已綜合專家意見目前正討論中。而北市成功高中日前通過取消早自習、朝會升旗,學生每天早上8時10分到校即可。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張圖看天氣! 明起「3階段轉變」 今晚明晨中北部局部大雨

對於公民提案讓國、高中生上課時間變更,改為從早上9時30分上課到下午5時,教育部表示收到提案時,就分別召開2次線上公聽會、5次專家諮詢會議,目前已彙整校長團體、教師團體、家長團體及兒少團體之代表、法律專家、教師代表、兒少代表等各方意見,制定程序後會再對外公布。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TYAD》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指出,北市成功高中本學期校務會議中,師生高票通過「取消強制早自習,每天8:10前到校即可」以及「廢除朝會」,且從昨天開學首日便開始實施。

對於在朝會宣布事情效果差,成功校方表示建議調整為班週會時段進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TYAD》貼文指出,對於學校而言,朝會其中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傳達訊息」,或對於學生的生活常規進行提醒。但這樣的宣導方式,學生多半認為效益不大。

特別是在過去疫情嚴峻時,各校採用遠距教學方式的期間,根據青民協調查,多數學校並沒有改舉行線上朝會,而是由班導師代為轉達相關事項。當時,學校也並未因為沒有舉行實體朝會,而產生任何校務運作上的影響,更凸顯了朝會宣達事情的功能是可以被取代的。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TYAD》提到,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去年的調查中發現,高中以下學生更有高達88%認為有延後是必要的;調查提出三種方案也都獲得相近比例的支持,「延後到 9:30 」獲33.8%支持,「延後到8:30-9:30」有32%支持,「早自習全面開放學生自由參與」則有 26.6% 支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乞龜祈求平安 大小龜熱鬧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