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微博審查員離職前為「言論自由」做「4件事」!感慨:過程很開心
前微博審查員離職前做這「4件事」。(圖取自Pixabay圖庫)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共政府對於網路上的言論審查早已不是新聞,在今年過年期間,爆出一名「嗶哩嗶哩」(Bilibili)的審核組長因為長期加班因而在公司猝死的事件,都是為了要審核網路言論,網路大廠超時工作、加班的陋習再度引發討論。事件一出,一名曾曾經擔任微博審查員的劉力朋,近日在推特談到此事,並爆料自己在微博離職前為言論自由做了「4件事」,並表示「這樣的過程還蠻開心的」。

更多新聞: 士林夜市大復活!「沙丁魚式」人潮擠爆街道 網驚呼:10年沒看過了


前微博審查員離職前為「言論自由」做這「4件事」!感慨:過程很開心
劉力朋過去擔任網路審查員多年。(圖/翻攝自劉力朋twitter)

劉力朋過去擔任網路審查員多年,並在中國微博工作了2年時間,他曾向外媒《BBC》爆料中國是如何利用網路審查控制輿論風向,並直呼自己意識到中國網絡民意的虛假表象和背後的「骯髒」。在擔任審查員期間,他保留了每天工作的審查日誌,後來也提供出來,讓外界能夠了解事件背後的真相。他直呼中國網路審查「每天都在真實地發生」。近日一名B站25歲審核組組長疑似因為過年期間加班過勞死的消息傳出,劉力朋12日在個人推特上談到此事,他表示B站從2月7日事發到2月9日,才以非媒體帳號發出的第一條相關影片,影片底下所有言論都是重覆的強調「XXX也有道理」、「要講究一個平衡」等留言,讓劉力朋大酸「B站真的是鐵一般的紀律」,事出後5天,關鍵詞只剩下5則媒體相關影片,3則普通用戶,讓他擔心「再出現B站有人猝死怎麼辦?」。


劉力朋表示,自從離開審查員一職後,從來不諱言自己過去從事的職業是如此糟糕,,他不喜歡像會自我辯解的人一樣說「只是奉命行事」,更不會為這個職業開脫。他也強調,這讓他了解「沒有比言論自由再更重要的」。他也提到自己在離職前做的「4件事」,包括「他記錄下了在微博任職時的大部分審查文檔」、「他解封用戶,還用個人帳號告訴用戶敏感詞是什麼」、「當營運主管時,他把審查部門的政府指令全數截獲,直接拿走敏感詞庫」。劉力朋做了這些在中國相當危險的事情,仍表示不會後悔,也是藉此成全自己,也直呼「這樣的過程還滿開心的」。


更多新聞: 現貨快完售!刮刮樂2000萬大獎還有3張、一百萬大獎剩496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