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量能拉警報!工研院打造遠距照護監測平台

台灣高齡化社會,對於長照和醫療的需求越來越高,因此工研院、鴻海,及新創公司「臺醫光電」共同攜手,全力開發智慧醫療器材,未來民眾只要在家透過簡易型的檢測機,就能及時檢測身體健康,這些數據也能透過雲端,提供給專業護理人員,讓遠距醫療更精準。工研院也公布,將打造「遠距照護即時監測整合平台」,全面搶攻遠距醫療、居家照護商機。

更多新聞: 俄烏情勢刺激 全球農糧價格漲勢驚人

戴上測量袖帶,即時測出血糖、血氧和總膽固醇等6項健康指數,工研院攜手鴻海、臺醫光電三方合作,推動智慧醫療器材開發,因為全國邁向高齡、少子化,加上疫情後,邊境管制導致外籍看護進不來,長照量能拉警報,不得不加速發展遠距醫療,讓民眾在家就能自行監測,減少對看護的依賴。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整個疫情的改變,整個人口結構的改變,我們開始越來越發現,隨時知道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態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知道怎麼把整個數據整合起來,讓它發揮更大的價值,工研院有一個責任,要建立一個場域。」

長照量能拉警報!工研院打造遠距照護監測平台

在疫情和數位科技驅動下,民眾只要透過智慧穿戴,長時間紀錄,將數據回傳雲端,就能提供醫護人員更完整健康資料。而這類病患檢測大數據的健康商機,到2023年商機預估上看115億美元。

鴻海集團B事業群總經理姜志雄說明,「鴻海劉董事長也經常提到我們3+3,所以數位健康是我們3+3裡面,3很重要的一個產業的方向,就是說我們不要因為只做一個裝置,我們要找合作夥伴做完裝置,我要做服務,我要創造這個生態。」

長照量能拉警報!工研院打造遠距照護監測平台

透過軟硬體結合,形成完整的醫療照護生態,未來將先在新北市土城醫院進行臨床測試,讓遠距照護即時監測的功能更完善,幫助銀髮族或長照機構精準照顧健康。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原物料、貴金屬飆漲 鑄鐵鍋要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