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獲巴拉圭EUA 中和抗體是AZ組3.7倍

高端疫苗昨天取得巴拉圭緊急授權EUA,總經理陳燦堅下午開記者會,並出示三期臨床試驗的解盲數據,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是AZ組的3.7倍,至於後續WHO團結試驗疫苗也在進行中,預約3月底會有結果,另外中研院也有新突破,由翁啟惠、馬徹團隊研發出廣效mRNA武肺疫苗,專門對抗Omicron變異株,成果也登上國際期刊。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預告/聽過皂匠人?父女繼承日治時期祖父稀有工藝──「天然新生活」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開心拿出照片,這是2月14日在巴拉圭所拍攝的,宣布高端正式取得巴拉圭的EUA緊急授權。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表示,「由巴拉圭的衛生單位,以及我們代表的同事,取得EUA的歷史鏡頭。」

高端疫苗在巴拉圭做三期臨床試驗,解盲數據由三個獨立實驗室提供,結果高端組在中和抗體效價是425.2,AZ組為116.3,高端是AZ的3.7倍,這次三期數據,未來也會提供給國際其他藥廠認證。

高端獲巴拉圭EUA 中和抗體是AZ組3.7倍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說明,「巴拉圭的數據解盲的數據,我們會提供給其他的國際,其他藥證主管機構來做評估,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透過這樣資料,能夠獲得國際認證以及市場的布局,能夠讓高端疫苗從,國產疫苗更進一步成為國際疫苗。」

取得巴拉圭EUA,也讓高端週二股價開盤就應聲漲停鎖死,收在265元站上月線。

另外中研院也有新突破,由翁啟惠和馬徹率領團隊研發出廣效mRNA,將可對抗各式變異株。

高端獲巴拉圭EUA 中和抗體是AZ組3.7倍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吳俊毅表示,「我們利用RNA疫苗技術,將棘突蛋白上的受體結合區域,以及S2區域上的醣化比對移除後,在小鼠的試驗中,發現可以引發抗體極高,5到8倍的保護力,來對付各式的變異株。」

目前突變最多的Omicron就讓以武漢原型病毒株的疫苗,保護效果非常有限,而這支廣效mRNA疫苗,在小鼠實驗中證明可誘發超級廣效性中和抗體,對抗武漢株、Alpha株、Beta株、Delta株、Omicron株都產生1萬以上的中和抗體效價,抗體效力更是傳統mRNA疫苗的5到8倍,更可以誘發強烈的T細胞反應,是傳統mRNA疫苗的2到3倍。

高端獲巴拉圭EUA 中和抗體是AZ組3.7倍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明,「有了T細胞的反應以後,這個變種病毒的逃脫會更困難,所以即使病毒有一些變化,通常效果還會保存得比較好一點,也就是會比目前只有,B細胞反應的RNA疫苗效果會好一點。」

這項研究還登上國際權威期刊,也讓國際上看到台灣在疫苗研發和生產的堅強實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本土+5!首例本土Omicron死亡 八旬婦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