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董」林崑海人生謝幕!「政商媒三棲」當年曾靠錄影帶事業起家
三立董事長林崑海因頭頸癌病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民進黨重要派系「湧言會」精神領袖林崑海因罹癌,昨(14)日晚間病逝於高雄榮總,享壽70歲。湧言會立委王定宇、趙天麟等人對於林崑海驟逝表示不捨與哀慟,允諾追隨他在台灣民主道路上不朽的精神,繼續為台灣本土化路線及栽培優秀青年而努力,並為壯大湧言會服務社會、堅持在地的初衷堅定地走下去。林崑海的一生充滿戲劇性,學歷僅國小畢業的他,開過計程車,經營過錄影帶事業,到今日成為「政商媒三棲」的企業家。

更多新聞: 林飛帆「提槍上陣」選台南?蔡英文1句問「講清楚要不要選」讓他笑了

根據《鏡傳媒》報導,人生「海董」的林昆海,在1983年與妻子張秀、小舅子張榮華頂下錄影帶出租店,成立三立影視,當時主要是進口韓國的大型盤代、生產空白錄影帶與拷貝節目營利,這也成為三立電視的前身。

1993年三立電視頻道開播,進軍有線電視市場,後來也投入新聞台,更讓林崑海在媒體界擁一席之地;在時任高雄市長謝長廷勸進下,以無黨身分投入立委選舉,雖落選但仍成為謝系重要的盟友,後續自成「海派」勢力,在南部政壇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近年,林崑海則聚焦房地產,與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合組三和建築、三禾資產管理公司布局房地產,本身也淡出電視台經營。據了解,林崑海因罹患頭頸癌,身體狀況「亮紅燈」許久,但他不願意動刀,僅透過藥物進行治療,最後仍不敵病魔,在家人陪同下走完最後一程。

更多新聞: 遭中共點名「暗獨」!林為洲秒回應「不反中」:支持中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