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崑海罹癌病逝!醫示警「亞洲人特有」稱1習慣不改風險恐增7倍
三立董事長林崑海因頭頸癌病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今(15)日凌晨傳出病逝於高雄榮總,《三立》也證實此事,表示董事長林崑海於14日晚間病逝,享壽70歲。林崑海又稱為「海董」,在去年身體健康急轉直下,農曆年前一度傳出因罹患頭頸癌(是許多癌症的總稱,依照原發部位不同,包含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住進安寧病房。對此,有醫師警告鼻咽癌算是「亞洲人特有癌症」,呼籲國人不能輕忽。

更多新聞: 「海董」林崑海人生謝幕!「政商媒三棲」當年曾靠錄影帶事業起家

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曾在《健康2.0-名醫觀點》YT頻道中提到,鼻咽癌成因,包括「基因遺傳」、「EB病毒感染」與「醃漬食物」。其中,醃製食物算是可控因子,他進一步指出,根據研究顯示「在年紀還小時,就吃進大量醃製食物,罹患鼻咽癌風險就會越高」,包括醬菜、泡菜、榨菜、鹹魚或醃蘿蔔等發酵食物,婁培人也舉例若剛斷奶就吃下上述食物,得到鼻咽癌的風險會增加7倍。婁培人強調,醃漬類食物含有大量亞硝酸鹽,本身就是致癌物質,他建議等到成年後,再吃這些醃漬物,得到鼻咽癌的機率就會相對降低許多。

另外,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也曾撰文指出鼻炎癌早期症狀,包括流鼻血、口臭、痰中有血、耳鳴、重聽、鼻塞或頭痛等,常被誤以為是感冒或火氣大,進而錯過治療時間,他提醒高危險族群者依定要特別留意。

更多新聞: 「新人參選爆炸」張銘祐恐因1件事無緣初選!《國橋》導演不忍開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