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港+車用晶片荒 車價Q2恐二度調漲

全球疫情肆虐,航運價格攀升,就有車商抱怨運價隔週翻漲3倍,加上車用晶片短缺未解,繼汽車龍頭和泰宣布1月調漲1萬4到2萬元後,三菱和納智捷也漲1萬~2萬元不等,NISSAN也跟進,農曆年後調漲1~2萬,但車市漲價潮未歇,因為塞港和車用晶片問題沒有解決,第二季可能面臨二度漲價的局面。

更多新聞: 台股盤中大漲271點 法人:還有反彈空間

看車民眾說,「因為目前現在特別是進口車缺晶片,所以要等4-7個月左右。」

業務員細心解說,即使全球車市飽受晶片短缺和塞港問題影響,但看車的人潮沒有變少,不過全球汽車減產上看700~900輛,等交車的民眾也越來越多。

塞港+車用晶片荒 車價Q2恐二度調漲
買車民眾說,「當然是希望不要漲價,我有訂車,就是現在訂要等很久,可能要等三四個月,因為沒有晶片廠商都這樣講。」

買車民眾說,「像我自己有訂一台車,但可能明年才會到,現在才年初,但是你會考慮某個廠牌的車型,就代表你還是喜歡那個車子,我願意再等久一點。」

為了等到愛車,再久都願意等,車用晶片短缺未解,車商紛紛喊漲,繼龍頭和泰宣布1月調漲1萬4到2萬元後,三菱調整1萬到1萬6,納智捷一台車調漲1萬~2萬元不等,NISSAN也調漲1~2萬,進口車雖然還在觀望,但業者預估,塞港和車用晶片問題沒有解決,第二季車價還要再漲。

車市專家曾彥豪說,「在第二季以後在部分廠家,繼續調漲是有可能的,剛好國外的車型年份,在切換大概就是在年中7月左右,或者是9月,所以這都是可能漲價的時間點。」

塞港+車用晶片荒 車價Q2恐二度調漲
台經院分析師詹盛元說,「亞洲區間航運急單需求浮現,是箇中主要原因,未來對於我國整車進口供應鏈壓力,也預估會持續偏高。」

專家點出船運車用零件運費高漲,是導致車商二度漲價的原因,運零件到台灣組裝的價格,甚至直逼一台新車售價,因此越晚買越貴的情況,也將出現在車市上。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超商變超市! 在地魚貨搬進超商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