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首例 皇家愛樂完成美國巡迴
▲(photo from afrpo.com)

經過多次COVID-19測試與8690公里的飛行之後,皇家愛樂成員從倫敦抵達美國,成為自2020年2月24日起的23個月以來,第一個赴美巡演的外國樂團。

不過他們最先遇到的麻煩不是病毒,而是運輸方面的問題:貨運公司弄亂了一批貨物,造成部分樂器無法按時抵達。該團長號副首席Matthew Knight表示,為了趕上第一場演出,小號手甚至必須先向Yamaha商借樂器,再另購或另租燕尾服,因為衣服也全在還沒運到的箱子裡。

更多新聞: 巴戈胰臟癌離世 享壽67歲 演藝圈好友不捨 陳美鳳貼影片悼念

自己的樂器與正式服裝到手之後,皇家愛樂完成了14場、跨越全美9個城市的巡迴,也為同類節目在疫情中的復歸立下先例。

該團音樂總監Vasily Petrenko與大提琴家Kian Soltani在演完布瑞頓《彼得.格林》裡四首海之間奏曲、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霍爾斯特行星組曲後,受到觀眾長時間的起立喝采,樂聲還透過廣播與串流即時轉播。

演出之前,Petrenko罕見地使用無線麥克風,對幾乎填滿全廳2804個座位的觀眾說出作為首個「復訪美國」樂團的自豪:「對我們而言,這意味著即使是在如此艱困的狀況之下,凡事仍然皆有可能。」

這是上次John Eliot Gardiner帶領革命與浪漫管弦樂團演出貝多芬第八號、第九號交響曲之後,卡內基音樂廳708天以來舉行的第一場大型表演——該廳自2020年3月13日關閉超過一年半,到2021年10月6日才重啟,至今登臺的大多都是獨奏家或小型樂團。

皇家愛樂本次出巡陣容龐大,樂團行政總監、巡迴經理、三組舞臺人員與六位助手盡皆在列,104人的樂團更坐滿了卡內基的舞臺。他們的節目從加州Santa Barbara開始(1/11),來到Palm Desert、Northridge、Costa Mesa、Davis;然後是佛羅里達州;接著是維吉尼亞州的Fairfax、紐澤西州的New Brunswick;最後結束在紐約的卡內基廳——這也是他們自1997年初到此地以來,在該廳的第二次演出。

該團行政總監James Williams指出,運輸是這次巡迴開銷的大項之一,花費比疫前增加許多。

在例行COVID-19感染檢測中驗出陽性的個位數團員,被留置在洛杉磯與奧蘭多的旅館隔離,直到轉為陰性為止,有些人也於其後歸隊續演。COVID-19疫情無可預期的變化、改來改去的檢疫方式、染疫的人員,及其相應的問題,不斷考驗著樂團的應變能力。

如同倫敦其它主要樂團,皇家愛樂的團員是自僱的(self-employed),Williams說明:沒有出場工作,就拿不到報酬,所以維持自己良好狀態的意願很高,畢竟躺在房間、錯過演出,就是沒錢賺——這是一個真正的挑戰,大家也願意冒險。

疫情讓樂手們的收入銳減,大部分工作都在一夜之間消失,這場巡迴帶給他們的,正是重見曙光的快樂與存活下來的希望。

在皇家愛樂之後踏上美國的,是已經三年未曾造訪的維也納愛樂,將由Valery Gergiev指揮。Williams表示:「我很希望我們的例子,能帶給國內外樂團信心,雖然這很困難,但完全是有可能的。我想我們都必須開始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它可不會自動消失。」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中油啟動緊急應變措施 劃分紅、黃區管制